严守纪律:看老一辈革命家怎么说

来源:  时间: 2016-01-22  阅读量:

严守纪律:看老一辈革命家怎么说

  党的文献

  2016年01月20日09:56       来源:党的文献

 

  毛泽东: 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1.jpg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

  ——毛泽东:《论新阶段》,1938年10月,《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

  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列宁论共产党的纪律说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这是上了书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上就有。

  ——毛泽东:《关于整顿三风》1942年4月20日,《毛泽东文集》第2卷

  军队向前进,就要生产长一寸,不这样就没有饭吃。又必须加强纪律性,作战方式要逐渐正规化。这是方针。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和结论》,1948年9月,《毛泽东文集》第5卷

  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些都是我们区别于前人的。依靠这三件,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

  ——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

  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必须有全国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破坏这种必要的统一,是不允许的。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

  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

  ——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1957年7月,《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

  周恩来:在党的指挥之下,守严格的纪律,能如此做去,将来一定能够得到很好成绩

2.jpg

在党的指挥之下,守严格的纪律,能如此做去,将来一定能够得到很好成绩。

  ——周恩来:《将革命的思想传到全中国》,1925年7月1日,《周恩来军事文选》第1卷

  克服军队无纪律性是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建军即所以建党建政,如无纪律,将有发生独立倾向的危险。由于无纪律,部队实施政策必然各霸一方,相互矛盾,向上不报告,向下不通知,同级不讨论,走向路线错误;由于无纪律,部队将趋于涣散而失去战斗力;由于无纪律,群众关系就会不好;由于无纪律,部队便自由行动,自由撤退转移,将会造成混乱,失去统制。

  ——周恩来:《解放战争第三年军事计划》,1948年9月13日,《周恩来军事文选》第3卷

  坚持无产阶级的纪律性,反对自由主义。我们强调高度自觉的、合乎党的利益的纪律性,丝毫不能允许自由主义存在。乱说乱搞就会出乱子。

  ——周恩来:《我们的外交方针和任务》,1952年4月30日,《周恩来选集》(下卷)

  一切破坏经济纪律、劳动纪律、财政纪律和损害公共财产、浪费国家资金的现象,在我们这里都是不能容许的;一切只顾个人不顾社会、只顾局部不顾全体、只顾眼前不顾将来、只顾权利不顾义务、只顾消费不顾生产的观点和行为,都是必须反对的。

  ——周恩来:《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工业国家》,1954年9月23日,《周恩来选集》(下卷)

  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克服松、散、乱、慢的现象。

  ——周恩来:《对二机部工作的指示》,1963年3月21日,《周恩来文化文选》

  刘少奇:党的无产阶级的铁的纪律,每个党员都必须遵守,不得逾越

3.jpg

 我们之所以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为的损害党的威信,败坏党的纪律,削弱党的领导,而是为的提高党的威信,巩固党的纪律,加强党的领导。

  ——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1939年7月,《刘少奇选集》(上卷)

  认为不要自我批评和党内斗争,不要严格的组织与纪律,不要工人政党及工会独立等等主张,在党内是不能公开发表的。

  ——刘少奇:《论党内斗争》,1941年7月2日, 《刘少奇选集》(上卷)

  我们的自我批评与党内斗争,不是为了要削弱党的组织与团结,削弱党的纪律与党的威信,妨害党的工作的进行;相反的,是为了加强党的组织与团结,提高党的纪律与威信,推动党的工作的进行。

  ——刘少奇:《论党内斗争》,1941年7月2日, 《刘少奇选集》(上卷)

  党的无产阶级的铁的纪律,每个党员都必须遵守,不得逾越。

  ——刘少奇:《论党》,1945年5月14日,《刘少奇选集》(上卷)

  党的纪律是必须遵守的,党的统一是必须保持的,因为保持我们党的统一与纪律,即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借口对人民负责而破坏党的纪律与统一。

  ——刘少奇:《论党》,1945年5月14日,《刘少奇选集》(上卷)

  一个共产党员是否有高度的纪律性和遵守纪律的精神,只有在他处于危险的情况下,或者在他与党的组织发生了严重的原则分歧和人事上的分歧之时,才能表现出来。只有当他处在少数地位时,仍然是无条件地服从了党的组织原则,他才是一个有高度纪律性和原则性的党员,才能表示他是顾大局的,是懂得局部服从全体、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懂得个别的原则分歧与人事上的分歧,是应该服从于党的统一与党的纪律之最高原则的。

  ——刘少奇:《论党》,1945年5月14日,《刘少奇选集》(上卷)

  一切党员必须执行党的政策和决议,积极参加党所领导的革命运动,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对于党内党外一切损害党的利益的现象必须进行斗争。否则,就不能做一个共产党员。

  ——刘少奇:《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1951年3月,《刘少奇选集》(下卷)

  破坏党的纪律,就是破坏党的团结,而破坏党的团结,就是破坏党的最高利益,危害党的生命。

  ——刘少奇:《为增强党的团结而斗争》,1954年2月6日,《刘少奇选集》(下卷)

  为了争名誉、出风头,不惜向党作假报告,有意夸张成绩,隐瞒缺点,掩盖错误。有一些工作做得越不好、问题越多、缺点和错误越严重的地方,那种不对党说真话的现象就越加厉害。这种对党、对上级弄虚作假,不是属于不了解情况的问题,甚至不是主观主义的问题,而是一种极不老实的欺骗行为,是一种纯粹的资产阶级作风,是完全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这还有什么党性呢?

  ——刘少奇:《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报告》,1962男1月27日,《刘少奇选集》(下卷)

  朱德:如果党内没有纪律,或者不坚持执行党内纪律,那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

4.jpg

 自觉地遵守纪律的精神的养成和提高,就是使各个指挥员战斗员的忠实勇敢,服从纪律,汇合成为全军的忠实勇敢,服从纪律。有了这样自觉地遵守纪律的红军,就是铁的红军。

  ——朱德:《怎样创造铁的红军》,1931年7月,《朱德选集》

  革命军队纪律的维持与执行,主要在于教育,奖励与惩戒都不过是教育的一种形式。奖励使军中知道努力的方向,惩戒使军中知道应避免的错误。对有功受奖者不应放任,应继续教育,促其继续进步;对有过受罚者,不应仇视或厌恶,而应以爱护的精神教育之,使之改正错误。

  ——朱德:《革命军队的纪律》,1943年4月16日,《朱德选集》

  遵守纪律也要靠干部以身作则。谁也不能犯纪律,谁犯了纪律谁就要受处罚。

  ——朱德:《关于练兵与带兵问题 》,1943年10月16日,《朱德选集》

  只有大家互相督促,使遵守纪律成为群众自觉的行动,对违反政策和纪律的现象认真追究,政策和纪律才可以执行得好,胜利也就更快,将来建设起来也更快。

  ——朱德:《目前形势和军队建设问题》,1948年5月14日,《朱德选集》

  如果党内没有纪律,或者不坚持执行党内纪律,那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也就无法率领千百万群众去进行胜利的斗争,取得象今天这样巨大规模的胜利。

  ——朱德:《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1950年5月6日,《朱德选集》

  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

  ——朱德:《过渡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任务》,1953年11月11日,《朱德选集》

  我们的党只有一种纪律,绝不允许任何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的独立王国的存在。

  ——朱德:《过渡时期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任务》,1953年11月11日,《朱德选集》

  邓小平:中国要发展起来,要实现四化,政治局面不稳定,没有纪律,没有秩序,什么事情都搞不成功

5.jpg

 

破坏党的统一,违犯国家法律,违背党的决议,危害党的利益和欺骗党,就是违反党的纪律,应当给予纪律处分。

  ——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1956年9月16日,《 邓小平文选》第1卷

  必要的规章制度一定要恢复和健全,组织性纪律性一定要加强。

  ——邓小平:《全党讲大局,把国民经济搞上去》,1975年3月5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党员要按照党的章程办事,遵守党的纪律,不能搞宗派主义,树山头、垒山头,或者站到这个山头、那个山头。如果这样,党就分裂了,就没有战斗力了。

  ——邓小平:《加强党的领导,整顿党的作风》,1975年7月4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军队非讲纪律不可,纪律松弛是不行的。毛泽东同志在世的最后几年,特别强调这个问题,亲自领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这是好多同志都知道的。三大纪律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这个军队,历来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强调自觉遵守革命纪律。不这样,我们能够战胜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敌人吗?能够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吗?能够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吗?现在有些干部对上面的指示不执行,命令不服从。这就是不守纪律!……对不执行命令的,不走的,赶!有的开除军籍,有的降级,要执行纪律。如果军队连这一条都办不到,还叫什么军队!

  ——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77年12月28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对于违反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伸张正气,打击邪气。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没有强有力的集中领导和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如果不大力加强稳定社会政治秩序的工作和教育,如果不坚决搞好党风,进一步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就可能出现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大大小小的乱子,使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在刚刚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遇到严重的障碍。

  ——邓小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由于纪律相当废弛,许多党员可以自行其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决定,党规定的任务,可以不执行或不完全执行。一个党如果允许它的党员完全按个人的意愿自由发表言论,自由行动,这个党当然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不可能有战斗力,党的任务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所以,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严格地维护党的纪律,极大地加强纪律性。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少数必须服从多数,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必须严格执行这几条。否则,形成不了一个战斗的集体,也就没有资格当先锋队。

  ——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谁也不能违反党章党纪,不管谁违反,都要受到纪律处分,也不许任何人干扰党纪的执行,不许任何违反党纪的人逍遥于纪律制裁之外。只有真正坚决地做到了这些,才能彻底解决搞特权和违法乱纪的问题。

  ——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同心同德,一心一意,没有纪律不行。我们过去革命,就是靠纪律,而且是自觉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最好的风气就是这个。

  ——邓小平:《在军委座谈会上的讲话》,1982年7月4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

  中国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理想是不行的,没有纪律也是不行的。

  ——邓小平:《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1985年5月,《邓小平文选》第3卷

  共产党要有纪律。世界上不管什么党都有自己的纪律。

  ——邓小平:《排除干扰,继续前进》,1987年1月13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

  中国要发展起来,要实现四化,政治局面不稳定,没有纪律,没有秩序,什么事情都搞不成功。

  ——邓小平:《我国方针政策的两个基本点》,1987年7月4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

  陈云: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

7.jpg

一个革命的队伍必须有铁的纪律,来保障完成革命的任务。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如果没有铁的纪律,也就不会存在,不可能发展到现在这样。

  ——陈云:《论干部政策》,1938年9月,《陈云文选》第1卷

  遵守纪律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口头上说遵守纪律是容易的,困难的是在实际行动上真正遵守纪律。所以党观察党员是否遵守纪律,要看他的行动。

  ——陈云:《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1939年5月23日,《陈云文选》第1卷

  为什么共产党要这样看重纪律?理由很简单,因为共产党要领导无产阶级及劳动人民争取彻底的解放,这不是容易的事。革命胜利基本的条件之一,就是要使无产阶级的党成为有组织的统一的部队。只有有组织和统一才是我们的武器,才是我们的力量。要保障我们的党能有组织和统一,这就需要有严格的纪律。

  ——陈云:《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1939年5月23日,《陈云文选》第1卷

  中国革命是长期艰苦的事业,共产党及其党员没有意志行动的统一,没有百折不回的坚持性和铁的纪律,就不能胜利。中国是一个小资产阶级成分占优势的国家,如果中国共产党没有严格的纪律,将无法防止小资产阶级意识侵入党内。如果党不是有铁的纪律的队伍,就不能去团结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因此破坏党纪,实质上就是破坏革命,我们必须与任何破坏纪律的倾向作斗争。

  ——陈云:《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1939年5月23日,《陈云文选》第1卷

  无产阶级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不能巩固自己,团结群众,坚持斗争,战胜强敌。

  ——陈云:《严格遵守党的纪律》,1940年3月19日,《陈云文选》第1卷

  纪律是我们的重要武器。维护党的统一,不靠刀枪,要靠纪律;同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端正路线和方针、政策。

  ——陈云:《严格遵守党的纪律》,1940年3月19日,《陈云文选》第1卷

  我们的党是一个战斗的党,我们在斗争中依靠的武器,唯一的就是纪律。

  ——陈云:《关于党的文艺工作者的两个倾向问题》,1943年3月10日,《陈云文选》第1卷

  在我们党内,个别党员的利益必须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一个也不能少的。这是我们党的铁的纪律,也是健全党内生活、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

  ——陈云:《健全党内生活》,1947年4月22日,《陈云文选》第1卷

  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没有好的党风,改革是搞不好的。共产党不论在地下工作时期或执政时期,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的纪律。

  ——陈云:《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1984年10月,《陈云文选》第3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