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黄河水上交通线遗址

来源:《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  时间: 2018-01-23  阅读量:

图片4.jpg

位于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东铜蹄村。

东铜蹄村位于合阳县东北地区黄河岸边,东临黄河与山西万荣县相望,北与韩城接壤。该村地处秦晋、韩合交界,地理位置特殊,地形复杂。

黄河水上交通线是根据中央“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迅速建立游击队,发展武装力量”的精神,中共东府工委书记苏史青和陈赓司令员联系,决定在党组织发展快、群众基础好且地势险要的东铜蹄村建立黄河水上交通线。在合阳县委副书记何邦奎与合阳县东北区委书记姚民和东铜蹄村党支部书记姚志诚3人多方努力下,逐步建成黄河水上交通线。交通线主要任务是传递军事情报,运送武器弹药和军需物资,护送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和有关革命人士渡河等工作。交通线运输人员多是东铜蹄村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成立有侦察联络、泅水摆渡、武装保卫三个小组,分别担负侦察、掩护、运输任务。运输工具有22副大油布包和两只木船,渡河无固定渡口,常常是利用敌人岗哨换岗的空隙之间与地形作掩护,乘夜黑人静时从东铜蹄黄河老崖野鸡岭、寨子坡泅水摆渡。

合阳黄河水上交通线既是军事情报线,又是军需物资供应线,还是关中东府地区干部、家属和进步人士与山西解放区的联络线。水上交通线从1947年5月到1949年6月,先后护送过往革命人士、解放军战士一万余人,传递和接送大量的军事情报、枪支、弹药和军需物资,为配合全国解放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山西渡河指挥部召开的总结大会上,合阳水上交通线被授予“西北支前船队”旗帜。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