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草案)

来源:  时间: 2020-04-27  阅读量: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草案)

(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一日基本通过)


大会听了朱德同志《论解放区战场》的报告,对于抗战八年来党中央的军事路线和我党在军事工作方面的伟大成绩,表示满意。大会认为,自六次大会以来,我党在军事工作方面,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在十七年的奋斗中,创造了一套完整的中国人民战争的军事理论,并且同人民一起,建立了八路军、新四军等这样巨大的武装力量。我党在军事工作方面的这些伟大成绩,乃是抗战胜利的保证,乃是实现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的保证,乃是对于民族对于人民的宝贵的贡献。

为了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今后全党在军事工作方面的任务,在全国范围来说,应是与一切抗日友军团结起来,为改组国民党一党独裁的统帅部,成立在民主主义基础上的联合统帅部,团结全国军队,配合盟军打败日本侵略者。在沦陷区的军事任务,是组织地下军与争取伪军伪警反正。在解放区的军事任务,则是动员军队与人民,从各方面来准备大反攻,及准备战略上由以游击战为主到以运动战为主的转变。为此目的,必须:

(一)扩大解放区,缩小敌占区。向一切被敌伪占领而又可能攻克的地方,不论是占领已久,或是新占领的,发动广泛的进攻;同时必须随时准备粉碎敌之进攻,井注意解放区各项巩固工作。

(二)扩大人民武装(消灭与瓦解敌伪军)。主力军地方军游击队民兵都必须扩大,这种扩大必须在不加重人民负担的条件下进行。

(三)加强主力兵团、地方兵团与游击队民兵自卫军的训练。主力兵团的训练,要注意准备其向运动战的逐渐转变,民兵则着重地雷战及所持一般武器的训练并以之夺取敌人武器。

(四)准备提高军事技术。各战略单位要组织在现有技术战术的基础上提高炮兵、工兵技术的学习,和研究现代战争的战术。加强军队中的参谋工作、政治工作与后勤工作,准备将来反攻时所需要的一切。

(五)全军在不妨碍战斗与训练条件下,厉行可能与必要的生产与节约,储蓄粮食与物资,准备大反攻的需要

(六)加强优待抗属,抚恤伤亡,安置残废军人及退伍军人的工作。

(七)加强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的内部团结与外部团结,使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军政关系、军队中上下级关系、军队中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的关系、各部分军队的关系,完全融洽一致。

(八)在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武装中工作的共产党员,必须与军界的一切民主分子和军队,进行广泛的军内合作与军外合作。对于一切愿意与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合作,并不反对解放区的抗日友军,予以适当的协助。

(九)八路军新四军每到一地,应立即帮助本地人民,不但组织以本地人民的干部为领导的民兵与自卫军,而且要组织以本地人民的干部为领导的地方部队与地方兵团,并由此产生有本地人民领导的主力部队与主力兵团。要把这一工作,放到我们建设人民军队的重要地位。

(十)加强瓦解敌伪军的工作并坚持正确的对待俘虏的政策。对伪军必须进行巨大工作,争取反正。对死心塌地的汉奸部队则坚决歼灭之。对敌军工作要与日本人民解放联盟和朝鲜独立同盟很好的协同进行,给他们工作以很好的帮助。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