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传承品质 忠实践行使命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6-15  阅读量:

自觉传承品质 忠实践行使命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高新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容和巨大作用,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要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特别是“三个一生”“四个理论”“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充分”“三个完全正确”等科学论断,以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九个要求,对于正本清源、廓清迷雾,指明方向、明确任务,意义重大而深远。我结合学习谈三点体会。 
  一是传承人格品质、始终坚守初心。马克思在中学毕业时就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把推动人类解放作为崇高理想,在革命实践和理论探索的结合中转变成唯物主义和共产主义者,并为崇高理想忘我工作、不懈奋斗。马克思在反动派的迫害和贫困的压力下没有屈服,在法国政府驱逐和家庭不幸面前没有退缩,就是在成为没有国籍的世界公民的情况下,依然信仰坚定、初心不改,并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成长。伟大的人格力量超越时空,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应该深入领悟马克思的精神境界,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守住根脉、强基固本,修枝剪叶、自我革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 
  二是传承理论品质、增添生机活力。马克思主义产生于世界历史的变革与转折时代,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是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的伟大认识工具。在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思考时代问题,在分析研究人民自身解放重大现实问题中做出科学回答,在不断走进社会实践并充分吸收实践经验和时代理论最新成果中不断发展,在融于各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特征中不断丰富,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有的理论特质,也是马克思主义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思想“密码”。从一定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起始于对时代问题的回答,丰富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实践是最有力的说服。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应该立足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分析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大变局,深入研究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所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实践者。 
  三是传承真理品质、解决现实问题。从客观实际中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证明的理论才是真正的理论。170年的实践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同人类解放实践的创造性结合中发挥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力量、展现了持久的内生创造力量。用革命践行思想、用思想指导革命是马克思独特的品格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所在。伟大的真理之光穿越时空,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应该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不变的绝对体系,而是面向时代、扎根实践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品质追求真理。认真学习和积极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就应该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态和内容,深刻感悟和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学懂、弄通和做实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守正出新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在解决世界难题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各个方面。我们将积极融入深化思想引领和理论阐释的各项工作,结合陕西党史一卷修订、二卷修改和三卷编撰实际,总结好陕西各级党组织学习和实践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厚重历史,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精神动力。


分享到微信新浪微博QQ好友QQ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