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充满生机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6-15  阅读量:

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充满生机活力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卢黎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阐述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以这样庄严而隆重的仪式,既表达了我们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同时,也向世界表达了受惠于他的伟大智慧和思想、从而深刻改变了落后面貌的中国人民对他的感恩之情。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感受良多。借此机会,交流一些心得体会。 
  一、更加深刻体会到理想信念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马克思光辉的一生做了精辟的三点总结: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之所以成为顶天立地的伟人,在于他从小就立志为解放全人类、建立新世界而奋斗终身。正是坚守这一崇高的理想信念,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最终达到了光辉的顶点。马克思在他28岁时就和恩格斯合著《德意志意识形态》(1845—1846年),系统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在他30岁时又和恩格斯合作出版《共产党宣言》,为无产阶级政党提供了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纲领。之所以如此年轻就能够创造伟大的思想,除了他的天才智慧之外,与他抱定为解放全人类、建立新世界的坚定理想信念是分不开的。我在想,我们28岁到30岁干了些什么?为什么我们对社会的贡献极为有限?恐怕受到我们的理想、抱负所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理想、立志的问题,5月2日在北大对青年提出“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从马克思的光辉一生中,我深感理想信念的力量。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和政治灵魂,是我们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二、更加深刻认识到读原著、“念真经”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他对马克思主义做了四点准确概括: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把握透彻,与他坚持认真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著分不开。他说,“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另一次座谈会上还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
  不可否认,现在在部分党的干部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青年学生中,存在着不良风气。或者不愿意认真读原著、学经典,学习不求甚解,对理论一知半解就夸夸其谈;或者读了几本西方名著就自认为高人一等。还有的人不仅自己不读原著,对别人读原著、学经典还冷嘲热讽,认为是思想“不解放”“教条主义”的表现。把读马列“要精要管用”误解为不读原著,“跟着感觉走”的经验主义上去,这些错误倾向必须加以注意。为此,要引导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哲学社会科学的师生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师生,按照“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向着“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方向努力,达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的学习目的。 
  三、坚守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最好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揭示了三大来源升华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是马克思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是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我们要坚守的,正是要洞察我们所处时代的变化,按照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实现新时代的新目标。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深刻改变中国”的伟大征程中,深切理解到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阐述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这九方面的思想,也在我党的重要文献中、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和阐发。这说明,我们党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的把握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发展到了新的境界。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党用坚守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成果,告慰了马克思,实现了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四、担当起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者和研究工作者,我们要担当起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进一步研究并深刻地阐释这“三个完全正确”。用理论的彻底性和说服力,传播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认同“三个完全正确”,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奠定新时代进行“四个伟大”的强大的群众思想基础,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充满生机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