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6-15  阅读量:

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陕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刘保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的一生,系统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深刻内涵,就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如何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共同纪念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共同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件非常重要而且极有意义的事情。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没有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就只能在黑暗中摸索,无法前行。但这种马克思主义必须是中国化的,只有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方向,才能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和大众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既是中国革命、建设的必然选择,又是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由之路。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才能诞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在认真研读了马克思主义原著,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学习好、发扬好、实践好马克思主义,有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交流。 
  第一,做一个理直气壮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提供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国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的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对全人类的前途命运有着深切关怀,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意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为我们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足够底气。高校要充分利用学科、科研优势,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立足中国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青年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为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二,做一个当仁不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理论工作者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充分发挥自身的理论优势和学术专长,将高深的理论“翻译”成通俗易懂的道理,做理论与群众之间的“桥梁”。高校教师要承担起对大学生进行理论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责任,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的基本要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传播者,以自身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广大青年学生要通过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挖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从而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 
  第三,做一个持之以恒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高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使高校成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传播的基地与高地。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我们既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又是传播者,更是践行者,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理论创新能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