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华:《孙蔚如将军诗词与书法》简介

来源:  时间: 2016-11-14  阅读量:

抗战时日寇没有进入陕西是因为孙蔚如的陕军在中条欲血奋战把守着潼关。孙蔚如是“现代陕西历史上的抗日名将,也是我省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是“千古功臣”杨虎城的兄弟战友和接班人;是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民主义路线的忠实的实施者与捍卫者;是中国共产党最忠实的朋友。

  《孙蔚如将军诗词与书法》由陈瑞华先生编注;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作序。

  该书收集孙将军以抗战为主要内容的诗文45篇、书法作品20件、图片20幅,补白有将军小故事7个。所有事实,忠于历史,没有造作和虚伪,大多为首次亮相的珍贵史料。

  一寸山河一寸血,该书把我们领进了那消烟弥漫的抗日战斗岁月。陈忠实称其为“马蹄溅落的诗行。”为了便于阅读,该书作了必要的考证与注释。

  “誓雪国耻”孙将军的豪言永远激励着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华儿女的心。这是战斗的动员令;是向敌人冲锋陷阵的号角;是射向日本法西斯心脏的子弹。对祖国和人民而言,它又是深沉的爱;是激情的鲜花,和煦的春风。

  将军的书法,那不是一般的写字,那是指挥千军万马的扬鞭,是爱与恨的喷射。

  该书把将军的诗词与书法紧密地溶合在一起,构成了精神与艺术的统一。这是华夏传统文化的一个特质,诗为心声,字如其人,该书把一个忠、孝、仁、义的战区司令指挥千军万马为祖国存亡而战的大将军形象真实鲜活地呈显了出来。

  将军的诗词与书法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是无数先列血肉之躯凝聚而成的精神财富;是中国抗战文学史上的一朵奇芭。它告诫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为振兴祖国,实现百年强国梦,团结起来奋勇直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