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虹 李孟秋:回顾丹凤的抗战历史

来源:  时间: 2015-10-22  阅读量:

在8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丹凤处在什么位置?有什么贡献?本文就抗战时期丹凤的重要事件作一叙述,也就可以看出丹凤在商洛乃至陕西抗战中的地位与贡献。

  抗战初期的状况

  抗日战争初期的丹凤,土匪作乱,地方武装各据一方,争权夺利,互相残杀。国民党地方当局置国家危亡于不顾,乘机巧立名目,加重苛捐杂税,大肆搜刮民财,百姓深受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1936年“西安事变”后,为制止国民党亲日派进犯西安,红15军团和红74师驻防商洛,广泛宣传抗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西安队部,先后派出陕南民先队员来此活动,宣传“无论男女老幼都知道日本要灭中国,日本来了不得了”。红军和西安民先队员走后,国民党地方当局顽固执行“攘外必先安内”的限共、反共的投降主义政策以及汉奸组织《揭蒋复兴保皇党》(即黑煞道)四处散布谣言,蛊惑人心,使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处于彷徨之境。第二次国共合作后,又由于国民党方面极力限制爱国抗日活动,一些爱国人士和进步师生的抗日活动受到打击和迫害,使抗日运动仍处在“没有组织,缺乏宣传,多数人都抱着听天由命”的沉寂局面。商洛是陕西的东南大门,丹凤是商洛的中心区域,在这里展开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对于保卫陕西、保卫大西北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彭一民接任工委书记继续抗日

  1937年11月,王柏栋任中共商洛工委书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 

  正当王柏栋在商洛点燃的抗日烽火遍燃的时刻,破坏抗日的温良儒指示顽固派冯麟生买通土匪曹老五于1938年7月25暗杀了王柏栋。彭一民接任中共商洛工委书记,继续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不断发展壮大抗日救亡队伍。1938年周宝航与从安吴堡青训班学习归来的杜景在丹凤武关活动4个月,向社会各界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抗日救亡政策,还培养发展了抗日积极分子,吸收了田爵录、田锡珍等3名共产党员,建立了武关党小组,周宝航兼任小组长。周文斌、米信公等同志,利用当地传统的正月13的“老爷会”(亦称弟兄会),组织成立了“中山会”(亦称至圣会)。1939年古历正月13举行了一次有20多名共产党员、民先队员和抗日积极分子参加的中山会,工委成员周文斌等作了宣传讲课,特别是雷振杰用自己在抗大学习时的所见所闻,深入浅出地宣传讲演,影响很大。1938年10月,工委还将200余名民先队员编为4个中队。这些共产党员和民先队员是中国共产党在商洛山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中流砥柱,推动着商洛地区抗日救亡运动深入持久、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

彭一民

 

  彭一民任职时的中共商洛工委于1939年7月4日一举击毙了破坏抗日救亡运动、暗杀王柏栋的主犯之一——茶房联常备队队长谢孝廉,创建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商洛第一支抗日武装。这一震憾商洛山区的武装行动,鼓舞了爱国青年和人民群众的抗日救亡积极性。他们活动在商山南北,丹江两岸,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利用统战关系做国民党洛南县保安团副团长石百勋的工作,动员石为抗日资助枪支,以便组织抗日游击武装。1940年6月23日,巩德芳和薛兴军又领导和歼灭了龙驹寨保安队以及反共分子保安中队长冯麟生,这就是商洛有名的“四方岭截击战”。据1944年11月16日省委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有周文斌、王柏梁、刘福慧、刘福伟等14人被捕,先后有蔡生成、孙有启、庞忠平、张广兴、雷振杰、王士哲、王连成、巩德胜等被敌杀害。他们和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汉奸、托派亲日派作无情的斗争,他们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是我们后来者学习的楷模,值得我们世世代代怀念。

  支持抗日的事迹 

  在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丹凤出现了一大批爱国人士支持抗日的动人事迹。1937年11月初丹凤县庾岭镇炉道蛮子沟青年罗锦文,组织医务工作者崔海潮、苏道理、董志侠、荆璞、曹民哉、罗惠民、罗惠文、吕书林、胡秀英、吕英杰、刘世杰、翟碧文、阎玉珍一行14人,组成著名的“西北青年抗日前线救护队”,罗锦文任队长,应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联名之邀奔赴华北抗日战场。罗锦文后调任八路军120师野战医院卫生处外科主任。1938年7月,应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之急需,前方野战医院院长曾育生偕同罗锦文等,到贺龙率领的120师卫生处工作,罗锦文任该师外科手术室主任,他不辞劳苦,有时吃着炒黑豆,饮着冷水,辗转于兴县、岚县、五寨、岢岚、原平等县,常在日寇的炮火之下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磨擦战中为伤病员赶做手术。后来,随着战局的急骤进展,贺龙、关向应率120师师直、715、716团挺进冀中,执行巩固华北的战略任务,晋西北仅留358旅,战斗日趋频繁、激烈,伤员剧增,救护工作十分紧张。由于夜以继日的工作,罗锦文积劳成疾,高烧40℃,358旅政治部主任兼医院政委刘惠农劝其休息,他坚持不肯,终于昏倒在手术台边,经抢救无效,于1939年10月12日在岚县五里岗以身殉职,年仅25岁。棣花的韩树绩利用在商棣镇任镇公所文书的合法身份,配合许佐善为游击队巧送情报、开路条。蔡川的陈维政以保长身份作掩护,为游击队送情报、筹集粮款。商镇的石福祥在丹凤籍著名爱国人士陈建晨所办的专为安置东北流亡妇女缝纫合作社做工,积极为陈建晨搞家务服务,以便让她为抗战多做些事情。

  丹凤的联合抗日

  1944年,国民党发起青年从军,征集18~35岁知识青年参加抗日,仅丹凤的凤麓中学、两岭、南寺小学学生就有36人参军。

  在这场战争中,敌我双方都看中了龙驹寨这一战略要地。西峡口沦陷后,日寇占领区重阳店距陕境30公里,西部主阵地八庙距陕境仅20公里,在大战八庙时,丹凤人民全力支援前线,配合军队死守,严阻日寇踏陕地一步,直到“8·15”日本投降。在这场殊死的阻击战中,长坪公路是西安翻越秦岭通往河南前线的唯一通道,白昼车辆不断,夜晚灯光通明,汽车将军火源源输送,兵源不断补充。为了支援前线,雨天公路塌方、桥梁中断,老百姓立即排除。鬼子飞机白天炸断公路,群众晚上挑灯修补,使这一大动脉畅通无阻。1944年8月,国民党军抗日前沿指挥机构——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驻丹凤县城西2.5公里的陈家村祠堂。副司令长官郭寄峤常驻司令部,其“八大处”参谋、军需、政工、军械、军法、秘书、副官、医务及卫队数千人就近分驻老君殿、淡寨、金盆、赵家沟等村,下辖两军团,6个军。长官部架有电台(自发电)。当地群众出伕送军需、抬伤员并帮助部队在老君河架木桥,修通陈家村接长坪公路的1公里支线公路,沟通指挥部与各部的联系。日寇打到邻省河南八庙村时,商南告急,丹凤武关城已能听到炮声,龙驹寨处于临战状态。长官部曾在南寺学校开会5天,会后老君乡一次就抽民伕数千人到境内的桃花铺、武关、四道岭挖战壕、修工事。工兵沿山布地雷,乡保大量征收麸料。救伤员、抬伤兵,是战地服务的主要任务。丹凤两岭村设立总监部兵站医院,商县城设立第二后方医院,及时抢救火线下来的伤兵。火线上下来的伤兵主要靠群众用担架抬送。长坪公路抢修在即,路窄坡陡急弯多,汽车运输有限,从商南到丹凤再到商县150多公里,约10公里就设一处“荣誉军人招待所”,接待转送伤兵。这是一场全民的战斗,青壮年用木椽绑成担架,网上绳子,两人抬在肩上,两人在旁扶持待换,这样将伤兵一站一站转送商县,以至西安,公路上接连不断的担架,三五成队,像长龙一样从早过到晚。在这一人海战中,丹凤境内公路沿线稍懂医术的人都到招待所帮助换药、打针,妇女儿童给伤兵喂水喂饭,并组织慰问劳军。1945年,国民党军89军新1师驻防龙驹寨,丹凤人民一如既往支持抗日军队。


陈家村祠堂

  岁月悠悠,沧桑巨变。以史为镜,可知兴替。让我们世世代代不忘抗战历史,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先烈的遗志,更好地建设家园。

  (本文作者:师虹,丹凤县委史志办副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