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市县行动

来源:《陕西党史》  时间: 2017-07-13  阅读量:

 

铜川:敢于争先 创新发展

中共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


     2017年,中共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存史、资政、育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团结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职业精神,努力工作,为全市党史、方志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目标任务

      1、党史工作。将按照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铜川实际,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搞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例如,明年7月7日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我们可就铜川人民对全民抗战所做出的贡献举办图片展、座谈会。也将开辟党史讲堂,使党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等。同时,发动党史研究者和专家学者撰写一些党史宣传教育方面的文章在各相关媒体发表,扩大铜川党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方志工作。指导完成1部专业(部门志)的编纂审稿工作。一是确定试点单位及业务骨干,对其志书进行指导。二是拟定审稿方案,成立审稿小组,召开审稿会,对志书提出修改意见。三是对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形成统一意见送试点单位。四是督促指导试点单位积极修改志稿。

      3、年鉴工作。在《铜川年鉴》2017卷编纂过程中,树立精品意识,严把质量关。一是科学设置篇目大纲。2016年底,及时召集各编辑开会研究制定2017卷篇目大纲,并及时以两办名义下发至各承编单位。二是认真编纂审校。在组稿、编稿中,由各编辑对原稿进行编辑,对不符合要求和需补充资料的原稿提出修改意见后,退回撰稿单位重新撰写或者修改补充,编辑完成的稿件及时送纂。对成熟的初稿安排专人进行三次校对后,送交出版社专家审核,以达到规范出版要求。三是精心装帧设计。从美观、大方、实用的要求出发,在封面及彩页设计上着重对全市的年度成就、年度亮点进行宣传。四是2017年,拟联系三秦出版社取得公开书号,力争实现公开出版。

      二、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办党员干部要把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和当前工作相结合。以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方向,以“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为工作使命,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统一到全市史志事业发展的大局上来,积极开展党史征编、宣研,扎实推进二轮修志工作,认真编纂铜川年鉴,推动史志事业健康发展。

      2、紧盯目标,敢于争先。全办各科室要紧密联系实际,树立追赶目标,紧盯先进谋发展,敢与强手争高低,努力在全国、全省、全市争先进位。要紧盯史志系统中的省市先进典型,确立更高目标,找准发展路径,在加快史志事业跨越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3、创新发展,激发活力。要主动适应当前党史方志发展的新趋势、新常态,要牢牢把握征编、研宣的这一主题,突出新形势下史志工作的创新,进一步调动全体党员干部关心支持史志事业发展的热情,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从党史挖掘研究、二轮市志编纂、铜川年鉴创新上入手,进一步把创新发展引向深入,以优良的成绩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耀州区:真抓实干 全面超越

中共耀州区委史志办公室


      根据省、市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区委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市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中共耀州区委史志办公室将以“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为统领,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要求,恪守“资政、存史、育人”职能,扎实推进党史工作,全力推进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通过不懈努力,争取到2017年年底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超越铜川市各区县史志办,并努力在党史工作上追赶咸阳市旬邑县党史研究室,在地方志工作上追赶宜君县委史志办,力争2020年前与它们看齐。

      一、扎实推进党史工作

      1、加快推进党史二卷本编纂工作。一是按照已确定的23个专题,继续组织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49—1978)党史专题资料征编工作,确保每年确保每年形成1—2个专辑,为党史二卷本的编纂打下坚实的资料基础。 二是制定完成中共铜川市耀州区历史(1949—1978)的篇目大纲和编写方案,组织编写班子,编写完成《中国共产党铜川市耀州区历史》(第二卷)。编写工作2017年正式启动,力争2020年完成。

    2、围绕区委工作大局,深化红色耀州研究,开展资政服务。一是按照“一突出、两跟进”的要求,紧密结合耀州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和中心,从历史经验与现实需要的的结合上选题,选择一些有价值、有影响的资政课题,开展研究,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借鉴。当期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围绕“弘扬照金精神”主题深入挖掘研究照金革命历史,挖掘研究照金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意义,力争每年都形成2—3个研究成果。二是进一步深化对耀州革命斗争史的研究,每年都形成相应的研究成果。当前要抓紧做好并完成解放耀州、墓坳之战等专题的研究编写工作。

    3、拓展领域,创新方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一是围绕党史的重大节点积极谋划好纪念活动,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准确发声,领好导向。2017年重点开展好纪念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 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的纪念宣传活动。二是配合做好陈家坡会议旧址、墓坳之战旧址的陈列布展工作,并依托这些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三是依托照金纪念馆、耀州烈士陵园等重要革命纪念地,通过讲党课、举办党史讲座等形式,及开展党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在《新耀州》及耀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办好“红色耀州”等栏目,办好“耀州史志”公众微信平台,利用现代传播平台,为年轻一代讲好党史故事、讲好耀州故事。

    二、全力推进地方志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纲要(2015—2020)》及省、市《实施意见》。抓紧制定耀州区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委领导、政府主持、史志办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进一步形成和完善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的工作机制。

     2、全力推进二轮修志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力量,充实区志编辑部人员,加强对全区各级修志人员的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高素质方志编修队伍。二是加快部门行业、乡镇(街道)、村志的编纂步伐,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36部行业、乡镇(街道)志及4部村志编纂任务。三是 加快区志的编纂进度,确保2020年完成《耀州志》(1990—2010)的编纂出版任务。

    3、大力推进地方综合年鉴工作。《耀州年鉴》编纂工作按照“出精品、上台阶”的总要求,总结经验,学习借鉴外地优秀年鉴编纂经验,科学设置篇目大纲,多渠道广泛收集并核实、核准资料,高标准编纂、校对年鉴书稿,严格规范鉴书版式,不断提高年鉴质量,确保到2020年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并努力达到全省一流年鉴。

    4、深入开展旧志整理工作。制定旧志整理规划,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有计划开展旧址点校、注释等工作,力争到2020年分批分阶段将我区4部旧址进行整理出版。当前主要做好《耀州志》(张琏)的点校整理、力争2017年出版。

     5、加快地情信息化建设。一是尽快完成耀州地情网站转移工作,依托耀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加快地情资料的录入工作,不断完善充实耀州地情资料库,更好发挥地情信息公众服务平台作用。二是办好微信公众平台—“耀州史志” ,实现耀州地情信息资料对外宣传和咨询服务的再延伸。 三是认真做好地情信息日常咨询服务,更好服务耀州发展 。

      三、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继续深化“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帮助天宝路街道泥阳村10户(共26人)贫困户于2016年底全面脱贫。


    

商南:明确目标  夯实任务

中共商南县委党史县志研究室


      为进一步推进商南县党史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史志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中共商南县委党史县志研究室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正确方向、依法治志、全面发展、改革创新、质量第一、修志为用的基本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依法全面推动全县党史地方志事业繁荣发展。

      一、总体目标

    到2018年,党史工作方面,全力做好《中共商南历史(1949-1978)》(第二卷)的修改完善工作,力争在商洛市率先完成党史二卷本编纂工作;在地方志工作方面,赶上渭南,高质量完成《商南县志(1991-2010)》编纂出版发行任务,加快信息化建设,做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准备。加强对部门(行业)志、镇村志编纂的指导和管理,努力开创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1、继续编纂商南党史正本。认真修改完善《中共商南历史(1949-1978)》(第二卷)初稿,根据市委党研室的评审意见精心打磨提炼,保证党史正本质量,并提请省党研室评审。

      2、深化党史专题研究工作。全面完成市委党研室下达的2个党史专题的征集研究任务和《建国初期商南扫盲运动》《建国初期商南政权建设》《商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个专题资料补充征集与深化研究工作。

      3、全面完成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完成一册、一片、一书编辑工作,积极筹备《商南县志(1991-2010)》终审会,迎接省上终审,力争2017年底完成商南二轮县志的出版发行任务。

      4、大力推进综合年鉴工作。落实《陕西省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年底前完成2016年年鉴的组稿编纂和出版发行任务,到2020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目标。

      5、加强党史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落实《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办好商南史志地情网,提升“商南史志地情网—商南地情资料库”信息化水平,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的党史地方志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地情网宣传主阵地作用,开展党史地方志宣传及读史读志用志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史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坚持和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党史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坚持“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全面提高党史地方志工作水平,确保全县党史地方志事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二)法制保障。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陕西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和《商洛市关于规范部门(专业)志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加大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的宣传、执行力度,适时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依法纠正、查处执行不力和违法行为。

      (三)队伍保障。进一步完善培训制度,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志鉴主编(总纂)等业务骨干的专项培训。按照“三项机制”要求,对全县党史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彰,为实现“追赶超越”释放活力、激发动力。



 

永寿:提高站位  主动迎合

中共永寿县委党史研究室


      2015年以来,我室面对人员骤减、青黄不接、制度缺失、积习难返、人心思动、无声无位的被动局面。在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现有人员的艰苦努力下,当年转变面貌,两年实现跨越,今年争创先进。党史各项工作走上了适应时代需要的轨道。初步实现了有为有位的目标。

      一、狠抓学习教育,彻底解决人的思想认识问题。

       近年来,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讲话,中、省、市也无偿下发了一系列党史书籍和内部学习资料。报纸、手机等媒体也随处可见党史文章,但经过长期观察,我发现,我们的干部对这些内容大部分都是看一下封面或快速浏览一下题目,然后束之高阁,有时要用的时候翻一下其中的片断,认真系统的学习研究、从政治高度去理解、去运用严重不足。说出的专业数语没有时代感,更没有政治性。例如:“五个需要”的论断是习总书记在2010年就提出的。而我自己在今年的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上听到后还觉得很新鲜。这实在令人警醒,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要从思想和态度上解决问题。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周三学习日雷打不动,重点学习中、省领导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讲话、理论文章,要求大家轮流领读。读完后,每人发表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记录在案。开始个别人还流露出不屑的神态,认为那些话太大太空。但经过多次类似的学习活动,大家逐渐认识到中、省领导对党史工作的重视以及他们极高、极敏税的政治站位。说的多了、听的多了,大家的理解也就深了,做党史研究的政治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也逐步提高了。

       二、主动迎合大局,彰显党史研究新地位。

       省委党史研究室高新民主任讲道,党史研究室干部是知识型、专家型的党员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典青山主任讲,党史工作的成效要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实践来衡量,用资政和育人的效果来衡量。永寿县近年来把打造全域旅游做为县委、县政府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但在规划中没有明确提到打造红色旅游景点这一点,我们及时向县委和文物旅游局提出,并拿出了打造常宁战役、卢庄事件、岳御史遭遇战等三个红色旅游点初步方案。并要保证每个中学都能有一个就近的革命传统教育点。同时,我们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联系专业人士,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对永寿的革命遗址、烈士墓进行了全面普查,拍摄了乳化片,为制作专题片《血染永寿》打好了基础。

       三、持续用力搞宣传,稳固永寿各界人士意识形态。

       近年来,永寿群众、干部上访案增多,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围堵县委、政府大门时有发生。就党史部门每年也接待来信来访案5-6起。为此,我们坚持每年搞至少3场党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一场永寿党史展。在《永寿之窗》持续刊发永寿党史人物和永寿重大历史事件连载。在《陕西党史》《咸阳党史》《咸阳日报》及网站发表文章、图片,宣传永寿的革命传统和挖掘新的历史线索,放大老价值。同时,与县老干局联合,召开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就党史二卷和一些历史故事、人物进行交流探讨,并及时向他们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使他们更多的发挥正面作用。今年以来,上访人员明显减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收假第一天,我们接待了河北承德市一位来访者。他为其父的档案问题一直告到中组部,中组部责令河北省委处理到位。与永寿的关系是其父是1937年的永寿地下党员。后到延安再到河北。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本着以原始资料为准,有什么说什么的原则,给其准确答复,对超越原则的要求,我们一概否定,并给其讲了好多政策性规定,使其满意而归。

       四、精雕细琢《党史二卷》,力求做好精品工程。

       目前,《永寿党史二卷》初稿已经形成。并分发到部分县级领导、部门领导和退休老干部手中。共征得各类意见68条,我室及时召开分析讨论会,并对大家的模糊意见进行再查档、再考证,最后确定可采纳修改的55条。近期。我们正在对修改后的二卷进行最后一次审定,由室主任逐字逐句再审一遍,发现问题及时修改,预计5月底可在县内最终定稿。另外,我们承担的《组织史四卷》也正在紧张的征集资料之中。

        五、紧跟时代主旋律,努力实现追赶超越。

        一是以旬邑为追赶目标。在党史资料征编、红色历史挖掘、场馆建设等方面出实招、办大事,使党史工作真正实现静动结合。二是积极“干活”。即高主任提出的做深基础研究、做强专题研究、做优资料征编、做活宣传教育。特别是要首先完成市上下达的七个专题任务。其次要主动设计课题,挖掘新价值,放大老价值,把党史工作积极融入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显示自己的地位。三是运用“三项机制”,使真正出色的人才得到实惠。我们继续坚持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一篇文章奖励100元制度,对在资料征集、专题撰写等方面负出艰辛劳动的同志适当予以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好主业的前提下,大力调整思路,多点开花,招招有声,逐个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努力使永寿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