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举行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座谈会

来源: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8-12-13  阅读量:

追忆光辉历程 汲取前行力量

——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举行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座谈会

 

12月12日,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座谈会。室全体干部,县市区史志办(党史办)主任,离退休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室主任白鸿元在会上发表讲话,闫春序副主任主持会议。

图片1.jpg  

白鸿元强调,举行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座谈会,回顾改革发展历程,展望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目的是要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汲取改革过程中的失误和教训,分析当前榆林面临的形势,提出建设性资政意见,为把榆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和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2.jpg

他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和国家面对何去何从,两种声音争执不下的紧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40年来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伟大决策。无论从哪个角度、哪个层面来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都是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会议。会议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为40年的改革开放事业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具有里程碑意义。其深远意义和时代价值历久弥新,永远值得我们探索和歌颂。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探索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中国未来发展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入总结榆林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中蕴含的历史经验,认真反思改革历程中出现的曲折,对于新时代建设幸福榆林、同圆中国梦具有诸多深刻的启示。 

原市长助理、信访局局长任怀业在发言中强调榆林的发展得益于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客观上讲,制造业等产业并未获得充分发展,面对现实,实事求是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十分迫切。深入挖掘以红色文化为主的文化资源,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很有必要。

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张晓明的发言将榆林与厦门的改革开放发展历史进行了细致比较,对比二者的差异和共性,分析了榆林落后的原因和不足,提出榆林要闯出一条真正属于榆林特色,能够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红利的发展之路,首先要摆脱陈旧观念、突破思维僵化,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

原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曹应峰介绍了榆林非公经济40年发展历史和重要贡献,指出非公经济是潜在的政治领导力量、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文化进步的新生力量,具有巨大社会价值,榆林的发展离不开非公经济,必须重视非公经济建设。

原市委党校法学教授李世义追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宪政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论述了每一次宪政改革进步对中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榆林学院红色文化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举魁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榆林本土对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历史研究成果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整合研究力量,实现红色资源转化利用,助推榆林全面发展的建议。

 省治沙所、市林业局、市教育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立足榆林深化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时代要求,紧贴人民群众的社会价值诉求,结合切身经历、结合行业特点,不同角度出发总结了榆林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本次座谈会,参加人员广泛,大家的发言角度不同,各有侧重,全面回顾了从全国到榆林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较为系统地总结了榆林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和曲折教训,收到了预期效果,为市县党史系统干部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地方党史课堂,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迪,受益良多。

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制作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8集文献纪录片《砥砺奋进40年—榆林记忆》。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