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党史研究室召开红色文化传承研究工作座谈会

来源:西安市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8-10-09  阅读量:

2018年10月8日下午,我室召开红色文化传承研究工作座谈会。参会人员有市委党史研究室龚建副巡视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宣研处处长窦庆、主任科员段睿,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张天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军学、文学院院长韦炜以及袁梅教授等。

会上,窦庆对前一阶段红色文化传承工作做了总结梳理,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需要完善改进的方面。一是“红色经典故事进网络”已经全面展开,已经公开发布6篇红色故事,但前期供稿频次较为缓慢,双方的协议对完成进度、质量、时限规定尚不明确,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三大遗址群”调研工作已分组展开,红军长征过境西安调研组已经撰写美篇信息7篇,并将遗址相关资料、照片进行了整理。 要进一步完善协议,明确调研任务包括理论文章、美篇、调研报告、资料汇编等,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年底按期完成工作任务。三是红色“研学游”项目,联系“西安八办”协调工作场地,同时为研学活动提供党史资料和智力支持。四是红色历史文学《沣水谣》,目前已经进行了政治性审核、史实审核,下一步计划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修改意见和建议,为公开出版发行做准备。

最后,龚建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红色经典故事进网络经过前期赴杭州调研、召开推进会、成立”创作工坊”等环节,已经步入正常轨道,每月定期在网络上发布红色网络故事,用文学、艺术的手法生动再现历史过往。目前,发布的六篇党史故事《断舌洒血的女英豪方鉴昭》《助力“二虎”反围城》《张学良公馆之旅》《七贤庄不平凡的牙医诊所》《“健如奔马”宣侠父》《下笔锦绣、腹有良谋:播火先驱魏野畴》等,史实真实准确、情节自然流畅、笔触细腻生动、文学意境含蓄而深沉。大学生书写红色故事栏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下一步要深入推进该项工作,力求推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此外,要完善红色经典故事进网络、红色历史文学创作以及红色研学游活动的相关协议、会议资料,要做到工作留痕。最后,召开《风水谣》专家论证会,力图把该作打造为具有地区特色和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党史类精品力作。举行西安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推进研学游活动深入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