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与榆林市委联合举办纪念清涧起义90周年座谈会

来源:研究一处  时间: 2017-10-13  阅读量:

10月11日,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榆林市委联合主办的纪念清涧起义90周年座谈会在清涧县举行。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少松和榆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清涧起义领导者后代代表谢明、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高尚斌、榆林军分区政治处主任周拥军在会上发言。 

余少松说,纪念清涧起义90周年,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深入探讨清涧起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共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开辟作出的巨大贡献,对于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追赶超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余少松指出,清涧起义是我们党领导陕北人民进行武装斗争的一次尝试和预演,是我们党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前奏和先声。1927年10月12日清晨,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由唐澍任书记,李象九、谢子长、白乐亭等任委员的陕北军事委员会以党组织掌握的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第十一旅第三营为主力,联络其他几个连的千余官兵在清涧县宣布起义,率先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打破了北方革命的沉寂。这是党在西北地区领导的第一次规模较大的武装起义。清涧起义历时数月,转战清涧、延川、延长、宜川、韩城、安定、安塞、保安等八个县,部队曾发展到1000多人,在陕甘大地上播下武装斗争的火种。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有力地动摇了井岳秀反动统治的基础,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它唤醒了受苦受难的劳苦群众,鼓舞了人民群众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勇气;它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为以后的武装斗争积累了经验和教训;它点燃了陕北武装斗争的烈火,开创了陕西共产党人武装斗争的历史。

余少松强调,清涧起义的历史昭示,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清涧起义的历史昭示,崇高的革命理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精神支柱,必须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与执着,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实践,集中精力抓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清涧起义的历史昭示,勇于探索实践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动力之源,必须勇于实践、善于创新,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着眼新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清涧起义的历史昭示,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决定因素,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和衷心服从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清涧起义的历史昭示,做好群众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基石,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宗旨和行为准则,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提高在新的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座谈会前,举行了纪念清涧起义90周年公祭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