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红彦

来源:  时间: 2014-03-26  阅读量:

  

3.jpg

 

  阎红彦 (1909~1967), 陕西省子长县人。1924 年,阎红彦在军阀井岳秀所属的李象九连当兵。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后期,阎红彦所在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一旅。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第十一旅进步势力面临被清洗的危险。关键时刻,中共陕西组织于1927年10月12日领导了清涧起义,打响了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1931年春,中共陕北特委派阎红彦到山西开展兵运工 作。1931年夏,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第一大队在山西省 孝义县西泉村正式成立,阎红彦任第一大队副大队长兼第一中队队长。

  晋西游击队入陕后,改编为陕北游击队。阎红彦立即同 陕北特委和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并吸引了一大批有志青年 加入队伍。1931年10月20日,阎红彦率领陕北游击支队与刘志丹领导的南梁游击队会合。1932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 陕甘游击队正式成立,阎红彦任第一大队大队长兼大队党委委员。

  1934年7月,阎红彦作为中共代表,赴莫斯科准备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会前,到莫斯科列宁学院和苏联红军陆军大学学习。长征途中,共产国际与中共中央联络中断,阎红彦受命护送电报密码回国。经过8个月的辗转奔波,抵达瓦窑堡,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为此,毛泽东等给予高度评价。之后,阎红彦任黄河游击师司令员,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军,阎红彦任军长。

  1936年2月,阎红彦出色地完成了为东征红军筹集渡船的任务。毛泽东曾说过:“红军东征渡黄河的时候,渡船的解决,主要是靠阎红彦同志。”4月中旬,东征红军回师陕北,阎红彦又担负起掩护红军西渡黄河的重担。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三十军改编为八路军后方留守处警备第三团,阎红彦任团长。

  解放战争中,阎红彦于1945年9月到晋冀豫解放区,先后任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参加了定陶战役、豫北反攻和鲁西南战役。

  1947年8月 ,阎红彦率第三纵队转战在淮河流域和长江以北地区打击敌 人。1948年5月,阎红彦率部参加了解放郑州的战役,并与兄弟部队一道, 将弃城逃跑的敌人全歼于郑州市郊。接着,第三纵队在淮海战役,特别是在围歼黄维兵团的战斗中建立了卓著的功勋。淮海战役结束后,第三纵队等部改编为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阎红彦任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阎红彦历任川东人民行政公署主任,中共川东区党委书记兼统战部部长、川东行署人民法院院长,四川省委副书记,西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副主 席,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为领导当地人民进行土改、镇压反革命、发展生产做了大量工作。

  1959年8月,阎红彦任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昆明军区第一政委、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1963年12月,阎红彦兼任云南省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并当选为 中共八届候补中央委员。

  1955年9月,阎红彦被授予上将军 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7年1月8日去世。

  

4.jpg

  1936 年,阎红彦(左三)在瓦窑堡

 

  (刊载于 2011 年 6 月 19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