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挺颖

来源:  时间: 2014-03-26  阅读量:

 


    何挺颖(1905~1929),陕西省南郑 县人 。 1915年入县立高等小学,1920 年,考入汉中联立中学读书,参加过反帝爱国学生运动。1925 年初, 考入上海大同大学数学系,接受革命思想影响,参加了五卅运动。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学习,在此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办《汉钟》杂志(后改名《新汉》), 向家乡传播革命思想。

    1926 年秋,何挺颖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团指导员,参加 北伐战争。大革命失败后,到武昌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 指挥部警卫团干部连任班长、排长、连党代表。9月,何挺颖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 第一师第一团连党代表。三湾改编后,任第一团第三营党代 表,随部到井冈山,参加了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0 月下旬,部队在遂川大汾遭国民党地方武装突袭,与上级 失去联系,何挺颖率部在湘南桂东转战两个月,保存了革命 力量。12 月,何挺颖所部归建原部队后任第一团党代表,协 助毛泽东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建设。团长陈浩等密谋率部叛变 投敌时,何挺颖及时获知并报告毛泽东,粉碎了其阴谋。之 后,何挺颖参与指挥所部攻占遂川、宁冈等县城,发动群众 打土豪、分田地,成立县工农兵政府。

    1928 年 3 月,何挺颖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党委书记。4月,率部在酃县阻击国民党军,接应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部队向井冈山 转移。 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不久 改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成立后,何 挺颖任十一师党代表兼红三十一团党代 表,率部参加了攻打龙源口的战斗。8 月底,在黄洋界保卫战中,何挺颖坚决 反对逃跑主义,组织和动员群众配合红 军作战,指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凭险抵抗,击溃湘赣国民党军四个团的轮番进攻。毛泽东在得知胜利的消息后,提 笔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词《西江月·井冈山》,高度评价黄洋界保卫战。10 月, 何挺颖参加在宁冈召开的中共湘赣边界 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同年底,调任红四军主力第 二十八团党代表,兼团党委书记。

    1929 年1月14日,何挺颖随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1 月 24 日在大庾(今大余)同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战斗前,何挺颖一面擦着枪,一面对团党 委成员说:马上要打仗了,对今天的敌人要切实地揍他一下,团党委的同志 可随军部行动。讲完后他立即奔赴前线指挥作战,不幸身负重伤。毛泽东得 知何挺颖负伤的消息后,极为关切,当即指示,要好好照顾,把他转移到安 全地区。1929 年 1 月下旬,部队由大余向东转移,夜行军中,在吉潭遭敌人袭击,身负重伤的何挺颖从马上摔下来不幸牺牲,年仅24岁。

    何挺颖是一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更是一位杰出的政工干部。从三湾改 编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何挺颖始终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得 力助手。何挺颖不幸牺牲,毛泽东倍感痛惜,多年后仍深切缅怀。 

何挺颖烈士纪念碑

  (刊载于 2011 年 6 月 7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