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澍

来源:  时间: 2014-03-14  阅读量:

 

  唐澍(1903~1928),河北省徐水县人。1922年考入河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读书,因参加反对反动校长的斗 争而 被迫辍学,于1924年5月到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为步兵科学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工作。

  1925年随黄埔学生军两次参加讨 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同年9月被中共广东区委调出从事工人运动,任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总教练兼模范大队大 队长。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担任军事课教员。1926年秋奉命到张家口,入冯玉祥统率的国民联军,在随营军官学校 (1927年初迁西安,改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军事政治学校)先后任队长、主任教官,曾负责学校的政治工作。1927年夏随校到河南,7月,因冯部“清党”,被“礼送”出境。

  1927年8月,唐澍任中共陕西省委军委委员。10月,唐澍受省委派遣到陕北与李象九、谢子长等领导了清涧起义, 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任总指挥。1928年初,省委又派唐澍到洛南许权中旅工作,任旅党委委员、参谋长。 唐澍到许旅传达了中共中央和陕西省委的指示,协同许权中对全旅进行思想组织整顿和军事训练,把优秀的共产党员、 共青团员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同时,动员当地贫苦青年参军,对部队进行了扩编,并为渭华地区培训了一批农民运动的武装骨干。

  1928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了渭华起义,唐澍、刘志丹等人率许权中旅到达华县瓜坡镇宣布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唐澍任总司令,后率部直奔华县高塘镇,发动群 众,消灭地主武装,成立基层苏维埃政权。为扑灭渭华起义燃起的革命烈火,国民党反动派调集大量兵力,在当地民团的 配合下,接连三次发动进攻,起义军民虽英勇抗击,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撤往商洛山区。

  1928年6月30日,驻守在洛南县保安镇的西北工农革命军第一大队突遭李虎臣部包围,唐澍亲率百余人星夜前往增援。大部队突围后,唐澍率部向碾子沟方向撤退时,又遭民团截击。唐澍身边仅剩警卫员许天洁一人,敌军步步逼近,号叫“抓活的”。唐澍面对敌军骂道:“龟孙子来吧!”这时一粒子弹射中警卫员右手,唐澍命令警卫员卧倒,自己举枪向敌军射击,不幸中弹身亡。 

  唐澍牺牲后,敌人割下他的头颅,悬挂在洛南县西城门楼上,其身躯被当地群众葬于保安镇碾子沟。

  1980年代初,洛南县人民政府在唐澍牺牲地立碑,上书“唐澍殉节处”,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89年3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共商洛地委、商洛地区行政公 署在商洛地区烈士陵园为唐澍建墓立碑,1991年4月5日迁葬,并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暨唐澍遇难63周年纪念大会。


  (刊载于 2011 年 5 月 17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