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来源:广西党史网  时间: 2018-04-27  阅读量:

1.jpg

    位于桂林市兴安县城南一公里处的狮子山,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

    为了纪念红军突破湘江这一具有转折意义之战,抚慰烈士英魂,缅怀革命业绩,教育后代,经聂荣臻元帅提议,国务院批准,修建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纪念碑园由三组建筑构成:一是大型群雕。在1万多平方米的大广场上,矗立着目前全国最大的红军长征烈士纪念雕塑,群雕长46米、高11米,用800立方米的灰白花岗岩雕凿而成。群雕由青年红军、女红军、老游击队员、儿童四个巨大头像和“红军”、“送别”、“远征”、“渡江”、“永生”五组雕像组成,生动地表现了红军突破湘江战斗前后的历史画面。二是高体纪念碑。在狮子山顶屹立着由三枝步枪构成碑体的高31米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主碑底座基室的门楣上镌刻着聂荣臻元帅亲笔手书“纪念突破湘江”六个大字。三是吊楼式纪念馆,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题写馆名。里面陈列着湘江战役红军将领的照片、湘江战役军事模型图和红军长征路过广西的路线示意图等珍贵文物、历史资料。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被迫撤离中央苏区,连续突破敌人的三道封锁线,于11月下旬进抵湘桂边境。这时,蒋介石的中央军和湘桂粤军阀已集中三十万重兵,在湘江以东地区布下了号称‘铁三角"的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将中央红军‘包围全歼于湘江东岸地域"。为了在桂北抢渡湘江,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以折损过半的惨重代价突破了敌人的湘江防线,约三万人渡过湘江向湘黔边进发。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中最惨烈、最悲壮的一战。数万红军将士用生命为长征、为中国革命铺垫了胜利前进的通途。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于1995年12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