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民团起义遗址

来源:汉中党史网  时间: 2018-01-08  阅读量:

 W020151229614763353346.jpg

江口民团起义首领袁昌禄家旧址现貌

位于留坝县江口镇江口村。

红二十五军西征北上以后,逃在太白、凤县、甘肃一带大山中的匪首冯雨三带残部回到江口。1936年2月,民团排长朱有文、班长李正华、手枪班长袁昌禄、教练李培民、及江口街青年杨青山等人,受革命思想的影响,秘密联络民团一些出身贫苦的农民和当地青年近百人,准备趁冯不备杀冯起义,然后去投奔红军。可是,正值起事前夕,原一起预谋哗变的杨德山(冯团第二中队长)背信弃义,于农历正月二十一日向冯告密。冯随即把队伍集合在江口街上,当场将朱、袁等5人抓捕。正月二十三日上午,冯在江口街上摆了8张桌子,两边坐着土豪劣绅,把这5个人押到跟前,跪在地上,腿上压着木杠子,用烧红了的铁锨烙背,他们受尽酷刑但始终没有说出什么。冯把这几个人关押数天后,残暴地将朱有文、李培民、李正华拉到倒角湾枪毙了,袁昌禄被押回家取了枪和子弹,走到柴家院一棵柿子树下也被枪杀,杨青山被人保释,杨德山因告密有功,提升为连长。

那时,红七十四师陈先瑞部队,经常在洋县华阳镇和城固县的小河子一带活动,离江口镇较近,时有红军装扮成做小生意的,在江口街上摆摊,暗中搞侦察活动。当红七十四师接到在江口街上以卖布、卖纸烟为掩护的内线急报后,师长陈先瑞,立即带领红军一百余人直奔江口镇,准备营救朱、袁等人。就在朱、袁等被杀害的当天中午,陈先瑞带领红军赶到了江口镇。冯雨三探知红军要来的消息,慌忙带上民团,由河西小岭子逃到狮子坝、倒贴金和红岩河一带的深山老林里去了。当红军知道此事的暴露,是由箩儿匠刘青云挑唆的,即刻就把没来得及跑的刘青云抓起来,审问核实了罪行,拉到柘梨园上面的桃儿坪枪毙了。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