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华起义

来源:  时间: 2017-06-04  阅读量:

6.jpg

渭华起义纪念馆一角 

   渭华地区是陕西党、团组织建立较早的地区之一。1921年后,魏野畴、王尚德等人就在这里传播马列主义,大革命时期,渭华地区也是全省农民运动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1927年9月26日,中共陕西省委召开第一次扩大会 议,决定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在渭华这块群众基础好、斗争热情高的地方进行革命武装斗争。

  1928年5月1日,在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陕东特委的领导下,渭(南)华(县)地区农民在渭华原上分片召开群众大 会,宣布举行起义,建立了区、乡苏维埃政权及武装力量陕东赤卫队。

  5月1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掌握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八路新编第三旅旅长许权中,在唐澍、刘志丹等人率领下,由潼关开往渭华地区。

  第三旅到达华县瓜坡镇后宣布起义,参加渭华地区农民起义。在华县高塘,起义部队改编为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唐澍,军委主席刘志丹,政治委员刘继曾,参谋长王泰吉,军党委书记吴浩然,政治部主任廉益民,军事顾问许权中。全军千余人,设四个大队和一个骑兵队。工农革命军与起义农民相结合,在渭华原上摧毁国民党地方反动政权,建立自己的苏维埃政权和赤卫队,杀劣绅、斗地主,并将没收的财物分配给贫苦农民。

  渭华地区武装斗争风起云涌,很快形成了以华县高塘、渭南塔山为中心,东至少华山,西到临潼,北接渭河,南连秦岭,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割据区域,苏维埃政权在华县、渭南、五一等县48个区、村相继建立。

  革命力量迅速发展,使反动当局十分恐惧。6月,冯玉祥调集3个师及渭华地区一带的民团,对起义中心区域实行“围剿”,经过数次激战,工农革命军、陕东赤卫队终因寡不敌众退入秦岭山区。廉益民、吴浩然及陕东赤卫队 副大队长薛自爽在战斗中英勇牺牲。7月,工农革命军在洛南县保安镇又遭陕 军李虎臣部进攻,唐澍及陕东赤卫队队长张汉俊牺牲。中共陕东特委决定取 消工农革命军番号,部队由许权中带领暂归李虎臣部刘文伯师。8月,许权中旅进入河南邓县后被打散,历时4个月的起义失败。

  渭华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为党培养锻炼了一大批革命骨干和领导干 部,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为日后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1957年5月3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将渭华起义旧址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成立了渭华起义旧址高塘文管所。1981年后,省、市、县人民政府先后拨款对旧址进行了维修。1985年8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同意, 陕西省委批准,在渭华起义旧址建馆修塔。1988年5月,在渭华起义6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塔、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徐向前、 习仲勋、汪锋、高克林等人对渭华起义给予高度评价并分别题词。邓小平的题词是:“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 习仲勋的题词是:“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徐向前的题词是:“为革命牺牲精神永存。”  习仲勋同志还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2006 年5月,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渭华起义纪念馆已成为周边地区和陕西东部各大、中、小学及驻地部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刊载于 2011 年 4 月 25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