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礼------直罗镇战役

来源:  时间: 2017-06-02  阅读量:

  


    当地学生在直罗镇革命烈士陵园接受传统教育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和西北红军会师后,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也成为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再次“围剿”的重点。蒋介石重新调整了部署:调西线东北军第五十七军董英斌部一〇九、一一一、一〇 六、一〇八四个师,由甘肃庆阳、合水沿葫芦河向陕北鄜县(今富县)进犯,企图构成葫芦河东西封锁线;调王以哲部第六十七军的一一七师,沿洛川、鄜县大道北上,接应董英斌东进,救援甘泉、延安守军,企图打通已被红军分割的洛川、鄜县与延安之间的联系,构成洛河南北封锁 线,并趁中央红军立足未稳之际,将红军聚歼在洛河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

  11月5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在甘泉下寺湾召开军团以上干部会议,研究制定战役计划。在发起战役的前两天,毛泽东组织两个军团的团以上干部到直罗镇西南的小山头上察看地形,研究具体部署。 直罗镇三面环山,镇北是葫芦河,一条大道由西向东穿镇而过,镇东有个古老的小寨,构成一个口袋形的地势。根据部署,红一军团位于直罗镇东北地区,红十五军团位于直罗镇以南地区,首先集中兵力歼灭沿葫芦河东进的国民党军一两个师,而后视情况转移兵力,各个歼灭,以打破国民党军的 “围剿”,并向洛川、中部(今黄陵)、宜君、宜川、韩城以及关中、陇东一带发展。11月6日至7日,红一军团由甘泉以西定边集、下寺湾先后进至鄜县西北的老人仓、秋林子地区,红十五军团攻占了直罗镇以东的张村驿、东村等据点,并以一部兵力加强围攻甘泉,以调动国民党军东进。

  11月19日,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一个师留守太白镇,主力沿葫芦河向直罗镇、鄜县前进,并以其先头部队第一〇九师进至黑水寺、安家川地区,军部及另两个师进至张家湾东北地区。毛泽东决定,趁国民党军第一〇九师先出头的有利时机,首先歼其于直罗镇地区。

  11月20日下午,东北 军第一〇九师在六架飞机的 掩护下开进直罗镇。红军乘夜将其包围,第二天拂晓发起进攻。红一军团由北向南,红十五军团由南向北, 两面猛烈夹击,战至下午2时,歼一〇九师大部。接着,红军又在张家湾地区歼 国民党东北军一个团。此时,东西两路国民党援军迫近直罗镇。红军遂以少数兵力围困第一〇九师残部和阻 击由鄜县西援的国民党军第一一七师,主力部队迎击由黑水寺向直罗镇增援的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另两个师。国民党军惧怕被歼,于23日下午沿葫芦河西进。红军跟踪追击,在张家湾地区歼其一个团,其余国民党军退回太白镇,由鄜县出援的国民党军第一一七师也仓皇逃回鄜县。与此同时,第一〇九师师长牛元峰及其残部500余人被红十五军团围在镇东头的土寨子里,待援无望,23日趁黑夜突围,24日上午被红军全歼,师长牛元峰自戕身亡。至此,直罗镇战役胜利结束,红军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

  直罗镇战役全歼国民党军第一〇九师又一个团,俘虏5300多人,缴获长短枪3500多支、轻机枪176挺、迫击炮8门、子弹22万发。11月30日,中共中央在鄜县东村召开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作了《直罗镇战役 与目前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指出:“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兄弟般的团结,粉碎了卖国贼蒋介石向着陕甘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 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直罗镇战役缴获的战利品  

 

  (刊载于 2011 年 5 月 16 日 《陕西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