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民:保持党性本色 增强“四个意识”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7-09-18  阅读量:

保持党性本色 增强“四个意识”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高新民


编者按:1937年八九月间,八路军将士在陕西韩城芝川东渡黄河出师抗日,这是中国历史特别是我们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精神标识,更是我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重要路标。9月9日,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陕西省委在韩城市联合举办了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80周年纪念活动。本文是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在纪念座谈会的发言摘要。

  

80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按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战略决策,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开路先锋》的歌声之中,三万多将士分批从韩城芝川东渡黄河、奔赴前线直接对日作战,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救亡图存决心,随后用“平型关大捷”的事实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使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80年前,陕西省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八路军集结和东渡沿线各地的联络工作,韩城地下党组织利用各界抗敌后援会和小学教师联合会等群众组织,配合陕甘宁边区“抗日剧团”随军演出,动员组织青年参军和军民联欢,开展迎送活动,筹集东渡船只,招募舵手和船工,为八路军开赴抗日最前线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80年前,从这里开始,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走进了争取民族独立的生死搏杀之中,走近了替民众谋利益的血雨腥风之中,走进了洗刷民族屈辱和医治国殇的惨烈奋争之中,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无与伦比的历史篇章,用血肉之躯铸就了伟大的抗争精神。80年前,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春秋战国时期的兵防要地——芝川,见证了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见证了维护民族统一战线最真诚、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的军队——我们党领导的八路军,见证了铁骨铮铮的民族脊梁和惊天地、泣鬼神、壮国威的最强音。 
  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增强“四个意识”。“七七事变”把中华民族推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党高举全民族抗战的时代旗帜,科学制定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明确提出全面抗战的政治路线和军事战略,中央军委迅速发布改编命令,广大红军将士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落实政治要求,满腔热血上前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征程中,我们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的贯通中深刻领悟“7·26”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旗帜鲜明讲政治,有头脑、有定力,时刻保持应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心怀崇高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坚定信仰不迷失、登高望远不近视、集中统一不离散、整齐划一不掉队。 
  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就是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在外敌入侵、国难当头的紧要关头,我们党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在与国民党政府反复磋商和艰难谈判中,为了民族利益和抗战大局,我们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甚至决定立即自动改编、自行东进杀敌。在改编东渡和出师抗日后,八路军将士把红星存放在心中,保家卫国、勇敢作战,为中国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而浴血奋斗。在经济转轨、体制转换、社会转型和改革攻坚的时期,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扛起时代使命,进一步强化矢志不渝的政治担当、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和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做到有脊梁、有肩膀。要坚守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常念百姓疾苦,常想组织重托,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发展业绩。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指示,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担责任,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加快富民强省步伐,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就是要保持党性底色,勇于奉献牺牲。在全民族抗战的历史坐标上,经过大革命后十年白色恐怖的我们党始终保持组织的独立性、保持对八路军的绝对领导。八路军将士深刻领会中央决策,自觉延续红军基因,没有迷失前进方向。在复杂严峻和急剧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面对装备精良、野蛮凶悍的日本侵略军,面对“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叫嚣,面对“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观点,身披麻袋露宿街道的八路军将士,用低劣甚至原始的装备,用钢铁意志和敢于牺牲的精神,用敢打必胜的信心和英勇顽强的战斗,向世人宣告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是任何强大的敌人都不能战胜的。在世情、国情和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要深刻理解历史方位变化,牢记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经受住“四大考验”,化解好“四种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应该牢记“赶考”永远在路上,时刻清醒自己的第一身份和第一职责,时刻清晰“我是谁”和“为了谁”,强根固魂、修枝剪叶,不断向人民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