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红军对中国革命的特殊贡献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10-19  阅读量:

陕甘红军对中国革命的特殊贡献

  褚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员) 


  陕甘红军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组成部分。陕甘红军在其发展中除表现出中国工农红军共性的特征外,还有其鲜明特点:陕甘红军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并坚持到土地革命战争胜利的正式红军;陕甘红军的军政主官多参加过兵运工作,兵运工作为陕甘红军的创建起到了重要作用;陕甘红军远离其他主力红军,是一支相对独立、战斗力较强的地方红军,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特殊贡献,在人民军队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陕甘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够“硕果仅存”,原因是多方面的。仅从军事角度分析,除了有主、客观条件外,如根据地地势险要等,更重要的是以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陕甘革命形势、阶级状况和基础条件相结合,创造性地实施了“三色”“三窟”的军事策略,既为根据地的生存发展强化了武装保障,也为我们党丰富军事思想作出了特殊贡献。革命武装的建立和战略战术的运用直接关系到革命的成败。 
  以刘志丹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准确分析敌我力量和社会形势,创造性地提出适合自己的斗争模式。具体来说有两大独创:一个是白灰红“三色”建军思想。白色,就是深入白军开展兵运工作,发展革命武装;灰色,就是争取、教育和改造绿林武装,扩大革命武装;红色,就是组织并发动工农群众创建革命武装。另一个是“三窟”斗争方式。建立以南梁为中心的新苏区,巩固照金苏区并建立陕北苏区。三个区域相对稳定又相互支援,构成了一个“品”字形。如果敌人以强大兵力对我进行会剿、进剿和围剿,红军能在三个苏区之间进行转移,从而为革命保留火种,为红军的游击战提供广阔的机动区域。抗战时期,毛泽东将这一策略推广到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过程中,并用围棋术语“做眼”称之,足见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对丰富和发展党的军事理论贡献巨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