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10-19  阅读量: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

  安永香(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我们党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实践中,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工作,通过采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一切、开展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党政群团组织、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强化党的纪律建设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根据地得以巩固并不断发展壮大,不仅为延安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借鉴,也为今天的党建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是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伟大事业。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陕甘共产党人凭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敢于担当,敢于亮剑,为了胜利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史歌,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二是服从党的纪律,维护党和军队的团结。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艰辛历程中,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共产党人顾全大局,忍辱负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党的纪律,维护党和军队的团结,维护了陕甘边党和红军的坚强团结,为根据地得以“硕果仅存”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陕甘边区党组织坚持“革命斗争开辟到哪里,党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四是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陕甘共产党人,始终牢记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始终坚持面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自觉维护和实现群众的利益,从而奠定了陕甘边红军和根据地存在发展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尤其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推行的“十大政策”,从制度上保障了爱民、亲民和利民政策落到实处,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的信任和支持,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投身革命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了红军和根据地的发展壮大。 
  五是弘扬优良革命传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时期,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制定了严格的法规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