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县级党史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长沙举办 冯俊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时间: 2017-11-21  阅读量:

MAIN201711171632000553285249368.jpg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的热烈氛围中,11月2日至8日,全国县级党史部门负责人培训班(总第66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在长沙市委党校举办。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李颖主持,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谢建辉会见了冯俊和李颖等同志,表示全力支持办好此次培训班。长沙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徐宏源出席并致辞,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超出席。来自全国县级党史部门的115名负责人和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长沙市县两级党史部门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班开班式。

开班式上,冯俊指出,本期培训班是今年的第7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为县级党史部门负责同志举办的专门培训班,室务会和青山主任高度重视本期培训班工作,研究和部署相关事宜。本期培训班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县级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奋力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主题,依托长沙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精心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是党史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党史研究、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史工作者来说,既是政治任务,又是业务工作。他要求,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县级党史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党史工作新征程。

徐宏源在致辞中说,长沙作为中国革命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党史资源十分丰富。长沙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党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市各级党史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党史基础研究、文献资料征集、地方志书编研、党史宣传教育,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播优秀文化提供了多元载体。全国县级党史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长沙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对长沙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长沙各级党史部门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开班式后,冯俊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宣言书——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九大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创新理论、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赋予我们党的新使命,新时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新时代要求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修订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新《党章》,十九大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领导核心八个方面,结合理论和实践,对十九大精神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围绕主题,本期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和自学四个板块。专题教学方面,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李颖讲授《党代会历史作用和党的十九大》,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湖南省政府参事张志初、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分别讲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史部门负责人》《如何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如何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长沙市委党校的精品课《毛泽东与湖湘文化》《刘少奇党性修养》等。现场教学方面,组织学员到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头、湖南第一师范,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同志故居和纪念馆以及湖南党史陈列馆等七个现场教学点开展党性教育,进行了向伟人铜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观摩“红色故事汇”等感染力很强的教学活动。在紧张的党史业务培训同时,培训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穿始终,利用五个晚上时间,组织全体学员学习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组织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经验交流环节,河北省任县、江苏省宜兴市、杭州市临安区、武汉市汉阳区、湖南省浏阳市、成都市清白江区、陕西省城固县7名学员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县级党史工作”,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经验和做法。

大家在讨论交流中对本次培训班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大家认为,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央党史研究室为县级党史部门负责人组织专门培训,体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对全国党史干部队伍特别是县级党史干部队伍的重视和关心,机会宝贵,倍感珍惜。

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班主题好、时机好、课程好、地点好、组织好,课程设置政治性、理论性、专业性、针对性都很强,对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做好县级党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冯俊副主任所作的主题报告,全面系统、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对于党史部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李颖研究员的专题授课以历次党代会为主线,对党的重大决策出台和重要党史事件进行深层次分析,内涵丰富,资料详实,为深入解析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提供了历史启示;金延锋、张志初、江红英三位地方党史专家的讲授紧密结合党史业务工作实际,拉直了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问号;党校精品课程时代特征凸显、地域特色突出,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相辅相成,增强了对党的历史的深层理解和认识,感悟良多、受益匪浅。

8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班式。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李艳杰主持结班式并作总结讲话。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文珍、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名兴出席结班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式上,培训班班长福建省连江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郑光寿和6位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收获和体会。学员纷纷表示,县级党史工作虽然岗位平凡,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大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开创县级党史工作新局面。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