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来源:  时间: 2017-06-20  阅读量:

    延安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6月,是由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设立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研究中心是延安大学在长期延安时期十三年历史与延安精神研究、中共党史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而来的。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在高级研究班的课程设置中就有“中国革命运动史”,著名学者何干之先生讲授。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依托革命圣地的地域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承担了1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任务,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概论》、《中国共产党延安时代研究》等专著40余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共党史研究》、《政治学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了近300余篇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论文。《新时期延安精神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邓小平的国格论》荣获全国第四届(1994年度)“五个一工程”奖。

    在中共党史学科建设方面,经过长期努力,延安学学科被确定为省级特色学科建设项目,以中共党史为核心的政治学学科被确定为陕西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中共党史专业成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中共党史与延安学研究中心”被确定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共党史课程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共党史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研究中心现有校内研究人员38名,其中教授15名,副教授14名,博士12名。汇集了中共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模范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三五”人才入选学者等一批优秀人才。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了团队学缘结构多元化、高层化,成员分别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

    研究中心建设有占地面积400余平米的中共党史资料中心,藏书3万余册,尤为重要的是,资料中心馆藏有延安时期出版的《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日报》等珍贵报刊的影印版,并配备具有中共党史专业硕士学位的专职人员负责这一资料中心的建设。该中心作为全国首个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与延安精神研究的专业资料中心,是省内外专家、学者、博士访问的重要资料库。

    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国家级研究、宣传平台,其建设和发展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形成了明确的建设思路。在基地建设的新起点上,坚持资政育人的根本宗旨,以中共延安时期历史与延安精神为研究主题,加强原创性研究、学理性阐释、问题性解答,增强学术性和现实针对性;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泽东干部学院”为平台,加强面向全国各类干部和青少年的革命历史与革命传统教育;以发挥智库作用为目的,创办了《延安镜鉴》资政育人报告,增强研究的现实价值和启示意义。经过认真扎实的建设工作,将基地打造成为中共延安时期历史和延安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和干部培训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为学习研究宣传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挖掘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资源,促进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的传承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观,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心网站:http://yajs.yau.edu.cn/index.htm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