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

来源:  时间: 2023-12-25  阅读量: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成立于1980年10月,是陕西地区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专业工作者、研究组织和业余学者、研究人员自愿组成的地方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法人团体。主要任务是围绕中共党史及中共陕西地方历史的理论与实践开展学术研究、信息交流、研讨活动及党史宣传等。接受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管理,接受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监督管理,接受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业务指导,是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单位会员。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现有会员单位三十多个,个人会员六百余人,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陕西党史工作的开展,是全省党史研究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学会配合省委党史研究室或合作完成或独立完成《中国共产党陕西历史》(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陕甘宁边区史纲》《中共陕西历史人物传》(多卷本)《西北革命根据地史》《陕西抗日人物纪事》,《话说延安精神》《陕西抗日战争志》等多部著作。会员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等重要报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学会结合重大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纪念活动,单独或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座谈会和专题讲座。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高度重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利用,积极开展党史宣传。近年来组织会员多次承担上级委托的宣讲任务,多次接受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采访,广泛宣讲中共党史和红色文化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学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加大会员发展力度,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考核连年优秀,获“先进社团奖”“重大学术活动组织奖”“先进社团工作者”等多项表彰。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前六届由省委党校主管,期间,齐心任第一届会长,徐乃杰任第二、三届会长,宋易风任第四、五届会长,曹军任第六届会长。2007年第七届党史学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姚文琦任会长,学会秘书处设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科研规划处。2012年,姚文琦连任第八届会长,2014年9月,根据《关于清理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精神,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常务理事会秘书长以上在职领导干部辞去学会职务,学会召开第八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议,通报文件精神,会议全票通过选举王继同志任学会法人兼会长。历任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均来自高校、党校、党史研究室及科研院所。2021年3月,第九届党史学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中共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杨更社教授任会长,学会秘书处设在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会长袁武振,副会长毕远佞、马朝琦、陆卫明、王晓荣、谭虎娃、耿琪、梁严冰、高振岗、袁文伟、黄婗、万生更、高强、马举魁,秘书长袁文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