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中央西北局史料收集与研究中心

来源:  时间: 2017-06-20  阅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陕西师范大学独立的二级教学研究机构。学院负责面向全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并设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和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教学论(思政)等硕士学位点授予单位,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驻站单位。2017年1月获批建立首批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久远的历史和深远的影响。学院前身初创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1960年初,西安师范学院和陕西师范学院合并,组建陕西师范大学。与此同时,西安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也与陕西师范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合并,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此后,根据形势的发展,政治教育系和马列主义教研室经历了多次的分与合。1972年为适应对工农兵学员的教学,学校将政治教育系与马列教研室分开。1973年根据上级指示,又将政治教育系与马列主义教研室合并。1974年为加强对全校各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再次把马列主义教研室独立出来。一直到2000年之前,马列主义教研部与政治教育系一直作为陕西师范大学两个独立的机构并行发展,并共建一些学科点。期间,1993年政治教育系更名为政治经济学院,这是陕西师范大学第一个以学院命名的二级教学研究机构。2000年6月,根据学校的要求,为更好地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将专业课教学与公共课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政治经济学院与马列主义教研部合并,成立了新的政治经济学院。
  2009年9月,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政治经济学院更名为政治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把原来隶属于学工部的“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并入了政治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任务。
  2016年8月,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为了适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发了《关于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通知》,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原政治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单独分离出来,开始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历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界标,也是在近60年的历史上政教系与马列主义教研室经过6次分与合之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所达到的新的统一。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期的历史传承中始终坚持学科自信、学术自信、专业自信和课程自信,建设起了一支教风优良、研究能力突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队伍。目前,学院有专职教师42人。在现有师资中,有教授1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其中,有3名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1名教师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名教师入选陕西省“四个一批理论家”之“一批宣传家”人才,1名教师入选教育部全国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择优资助计划,1名教师获教育部教学能手称号,2名教师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1名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这支教师队伍体现着忠诚、担当、创新的学院精神,在用自己的实践和奉献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嘱托。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陕西师范大学具有传统优势的本科专业,也是学院的基础和根脉。目前在院本科生共计600余人,分为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创新实验班)进行培养。师范专业重点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培养优秀教师,非师范专业侧重于为高层次科研、理论人才培养后备力量。通过长期办学实践,为党和政府、军队、教育、文化界等行业培养和输送了逾万名优秀的毕业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在西北地区展现出了引领力。该专业2002年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名牌专业”称号,并于2009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招收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时招收有政治学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国际政治、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目前在院研究生有200多人,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上鲜明地体现了厚基础、宽口径和重能力的培养特色。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是学院的核心工作。近年来,在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提升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亲和力和针对性方面,学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对于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是:对分类教学进行了探索,形成了两个层次的授课模式,一个是以教授专家为主体的专题讲授模式,主要是在文科基础较好和有一定政治理论基础的班级中开展,一个是常规性的教学层次。两类教学方式对于差异化教学起了较好的作用;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向不同专业学生的渗透性教学的探索;同时,积极探索新技术条件下教学的新方式,全面突显了生命价值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信息化教学、专题式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的特点,提升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科学化和时代化发展水平。
  推动学科建设和用学科建设支撑课程建设是学院工作的主线。学院教师长期坚持把明道、信道与传道相统一,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同时又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的研究。近些年来,先后获得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多项各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以上项目,并产出了大量的论文成果和学术专著,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建设的水平。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语)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如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今天和未来,如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十三五”期间,陕西师范大学马院人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精诚团结、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力开创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