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后红军进驻三原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 2018-06-12  阅读量:

西安事变后红军进驻三原

王继


  西安事变爆发后,红军集结于以三原、泾阳为中心的广大渭北地区,本着进则同进、退则同退、不谋独异、和衷共济的态度,竭诚对待友军。

  在彭德怀率领红军主力到来后,地处西安近邻的渭北重镇三原县,迅速成为红军开展统战工作的前哨基地和发动群众、宣传全民族一致抗日的示范窗口,为稳定西北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军主力南下渭北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中共争取了与东北军和十七路军的联合抗日,并达成了共识。到1936年冬,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一步扩大,形成了由张学良、杨虎城和中共“三位一体”的西北大联合局面。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国共两党再度合作、推动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然而蒋介石回到南京后,背信弃义,监禁了张学良,并纵容何应钦再次调集大批国民党军队重新进逼西安,压迫东北军、第十七路军接受其“陕甘善后整理办法”。从1937年1月初起,内战阴云再次笼罩陕甘上空。同时,东北军和十七路军中一些官兵对释放蒋介石的做法迷惑不解,甚至个别重要将领也顾虑重重。

  在此情况下,中共中央一方面致电蒋介石、南京国民政府和全国各党派团体,促蒋“履行诺言,撤兵释张”;另一方面,由中共代表协助杨虎城做好应变准备。按照同东北军、第十七路军领导人商定的联合作战纲领,中共中央命令红军主力继续南下。

  红军进驻渭北一带后,中共中央十分关注时局形势变化。1937年1月8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任弼时:“至三原后准备休息三天,情况许可再延至五天或七天,请规定工作日程,十五军团在咸阳亦然……留二方面军在渭北策应友军在内线作战,尔后内线之红军与友军同外线之红军主力互相策应为战略上之配合作战。但目前争取在三原、咸阳多休息几天,不致和平被敌人破坏,一时不向东出动。”9日,毛泽东、张闻天在给周恩来的复电《关于力主和平保持西北目前局面》中写道:“红军即在三原、咸阳集结待机不可轻动,商县方面加派杨部一团固守,但十五军团仍准备休息三天后开至商县待机。”

  红一方面军的红一军团等主力部队,在左权、聂荣臻的率领下于1月上旬抵达渭北的淳化、三原、耀县地区,防御由渭水以北向西安进攻的中央军;红十五军团经咸阳、蓝田,于16日到商县地区,同在陕南坚持斗争的红七十四师陈先瑞部会合,配合当地十七路军一部,担负抗击由洛南方向进攻的中央军第八纵队李默庵部任务,保障渭南地区东北军、十七路军主力的翼侧安全;由红八十一师和陕北部分地方武装新组建的红军第二十七军进驻洛川,牵制位于蒲城、白水等地已经叛杨投蒋的冯钦哉部;红军追击军跟踪监视胡宗南部,进至天水东北地区,配合东北军王以哲部作战。

  红二方面军在总指挥贺龙的率领下,于1937年1月4日奉命南下,向淳化地区集结,防御进逼西安的国民党中央军。9日,到达三原以西的云阳镇驻扎。27日,奉命开往富平,进驻在庄里、华朱、肖华一带,总指挥部设在华朱村。2月6日,总指挥部向北移驻同官县陈炉镇,二军团的四师、六师移驻薛镇、底店,六军团由庄里镇移驻曹村一带。4月17日,总指挥部又由陈炉镇移驻富平庄里镇,四师、六师也向西移驻到觅子及觅子东南一带,六军团从曹村移驻流曲镇、到贤镇一带。

  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军长陈再道、政委王宏坤和第三十一军军长萧克、政委周纯全奉命率部南下,于1936年12月16日由盐池地区出发,22日抵庆阳,继续经赤城镇,于1937年1月4日到达红军南下进驻渭北的泾阳、三原一带。

  红军在三原开展统战工作

  红军进驻三原县城后,彭德怀与任弼时等亲往三原县渭北警备司令部做警备司令赵寿山的工作。赵寿山在彭德怀、任弼时的启发引导下,认识了释放蒋介石的必要性,解除了疑虑,完全拥护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政策,维护了“三位一体”的共同联盟。

  1937年1月11日,赵寿山等人在三原举行了红军、十七路军、三原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约1000人的盛大联欢会。彭德怀、任弼时、陆定一、杨尚昆、丁玲、王炳南等出席大会。彭德怀针对当时国内外形势、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意义及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发表重要演讲,赵寿山等人也先后讲话。与会官兵士气高昂,高唱抗日救亡歌曲,丁玲带领的文工队还演出了《丰收舞》《丁零舞》和《秧歌舞》等文艺节目。此后,红军同赵寿山部的接触、交往更加频繁,彼此关系十分密切。十七路军与红军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十七路军还协助红军在渭北各县购得大量粮食,并筹派150多辆马车将粮食运往陕北,在枪支弹药及其他军用物资方面也给陕北很大支援,并赠送银元30万元。

  1月13日,陕西省学联、三原民运会等在三原县城内东关大操场召开欢迎红军大会,欢迎彭德怀率领红军到三原。大会由三原民运会主任委员张子敬主持,女中教务主任徐振化致欢迎词,彭德怀、丁玲在大会上向大家讲了中国革命形势,讲了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八项主张》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博得群众阵阵掌声。

  一个星期后,三原民运会组织发动张卓儒、贾怀庚、马宏山及三原商会会长等20余人,组成慰问团慰问红军。慰问团携带糕点等慰问品,到安吴堡慰问彭德怀率领的部队。彭德怀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慰问团,并给慰问团的同志讲了当前革命形势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还询问了三原县城学校设置及教育情况,希望慰问团的来宾今后更加努力办好教育,培养青少年多学知识,具备爱国进步的思想,为国家多做贡献。

  随后,慰问团到云阳镇慰问贺龙率领的部队。红军指战员精神焕发,态度和蔼可亲,鼓励慰问团的来宾一定要做好工作,为抗日救国做出贡献。红军还给慰问团讲述了贺龙两把菜刀劈开芭茅溪盐局,拉起一支农民武装闹革命,以及和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一起领导南昌起义的往事。

  之后,慰问团又到斗口村慰问了萧克率领的部队。慰问团先后走访了20多个村庄,并和很多红军指战员进行攀谈,他们看到当地红军处处严守革命纪律,保护工农利益,和当地老百姓和睦相处后不胜感慨,连连称赞红军是老百姓亲如一家的“全新队伍”。

  宣传抗日政策,积极扩红

  红军驻防渭北地区的泾阳、三原一带,严格执行革命纪律,与当地群众公平交易,秋毫无犯。红军开办了诸多报刊门市部,公开销售《解放日报》《新华日报》等报刊和进步书籍,红军在三原县城南关东巷子设书报发行处,将大量宣传抗日统一战线和马列主义的小册子等进步书刊赠发给三原人民群众。

  红军文艺宣传队经常到中小学等处演出,对青少年进行抗日宣传教育,积极宣传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并帮助地方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和群众组织,促进了抗日救国运动的发展。

  渭北地区的群众基础好,思想觉悟高。红军主力集结三原、泾阳等地后,推进了渭北根据地抗日宣传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红军进驻渭北期间,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渭北各县积极开展了“扩红”活动,广大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红军。临潼抗日义勇军的100多名青年集体参加红军;高陵先后组织近百名青年参加了红军;三原组织武字区、心字区、肃字区等地的600多名青年参加了红军;富平的淡村、底店、薛镇等有500多人参加红军。同时,耀县、泾阳、淳化等县都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参加红军。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