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俊彦:风云激荡岳御史村

来源:《陕西党史》  时间: 2017-07-20  阅读量:

岳御史村位于永寿县甘井镇北部,该村地理位置独特、地势险要,往北可进入麟游山区,往南可进入甘井平原,东西两边沟壑交错,中间有唯一一条隆起的通道。自古以来,过往商贾、兵勇容易在此受到伏击。御史是中国古代一种官名,主管弹劾、纠察官员过失等事务。因该村在明代有一位姓岳的人在京城担任监察御史一职,后人为纪念他将该村命名为岳御史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就在岳御史村发生过两次我党领导的起义部队在此被打散而失败的战事。

一是“两当兵变”之岳御史遭遇战

1932年4月1日,习仲勋、刘林圃利用换防之机在甘肃两当县成功举行兵变,拉出了约300人的起义队伍。3日下午,部队在两当县太阳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刘林圃任政委、习仲勋任队委书记、许天洁任队长。决定向北同刘志丹率领的陕甘游击队会合,部队在一张残图的指引下向陕西北部方向前进,沿途同当地民团力量战斗余次。但在甘肃灵台县蔡家河被国民党正规军堵住去路。习仲勋召集营委会议,决定由许天洁带队向东绕道赴永寿县岳御史村休整待命,由习仲勋和左文辉到长武县亭口镇做渡泾河的准备工作。

4月6日,疲惫不堪的起义部队在岳御史村宿营时,遭到常年盘踞在永寿甘井、底角沟一带的乾县大土匪王结子部约400人(其中骑兵100人、步兵300人)的突然围攻,虽经顽强战斗,但终因寡不敌众,部队被打散,许天洁被捕。得到消息后,习仲勋只得暂时栖身于长武县王志轩骡马店的一个拐窑里。两个月后,他秘密返回家乡,后以驮盐换粮为掩护赶到照金,同谢子长、刘志丹继续开展革命活动。

二是铁佛寺起义之岳御史游击战

1936年5月,中共陕西临时省委指派吕剑人到乾县同中共乾县特别支部书记张庚良改造整合乾县零散的武装力量,并适时举行起义。通过摸排,他们认为,势力较强当属铁佛寺张科科为首的武装力量,张科科平时与国民党铁佛寺保安队纠合在一起,但实际并不受国民党的政府调遣。吕剑人、张庚良先后经人介绍打入国民党乾县保安大队。张庚良不久被委任为铁佛寺保安分队队长。随后,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又指派名共产党员加入策反队伍,8月,乾县关头保安分队和永寿保安分队哗变的20人也被编入铁佛寺保安分队。9月,张庚良从西安购买了一批枪支弹药。至此,铁佛寺保安分队兵力增至200余人,枪支200多支,战马60匹。

10月7日晚,严克伦带着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的指示秘密来到铁佛寺,与张庚良等人研究了起义计划。当晚,部队开往永寿县城,子夜时分,队员雷振忠诈称送急信,叫开了永寿县政府大门,队员们一涌而进,全歼了国民党永寿县政府警卫队,击毙了县长祁芸石,收缴了大量枪支,砸开监狱,释放了“犯人”。并张贴《告民众书》,署名陕甘边抗日游击队。

10月8日,部队离开永寿,在乾县梁山乡坊里村宣布成立“陕甘边抗日联军”,共计约300人。当天下午,“联军”攻占了永寿县店头镇、扶风县天度镇。所到之处,他们打土豪、分财物、分粮食、张贴标语、宣传抗日。不几天,国民党调集两个团的兵力围剿,“联军”在岐山、麟游一带同国民党军展开了长达两个月的游击战,终因孤军奋战、补给断绝,作战难以为继。11月3日晚,部队决定趁夜色返回乾县,分散隐蔽。但在途经永寿县甘井镇岳御史村时,被国民党东北军独立十团和麟游县保安大队包围,由于敌强我弱,武器不足,唯一的一挺机枪卡了壳,两名队长当场牺牲。部队逐化整为零,掩埋枪支,疏散人员,伺机再起。                 

(作者中共永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