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华起义的符号学解读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 2018-05-16  阅读量:

渭华起义的符号学解读

  郝保权(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传承红色基因,多次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渭华起义是陕西人民革命斗争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渭华地区这片革命的热土,为我们提供了发掘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的最佳理论土壤和实践基地。对渭华起义进行符号学解读,可以深化对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的理解和研究。 
  第一,红军。渭华起义期间,陕西省委已将起义期间成立的西北工农革命军视为红军,这支军队可以说是西北地区红军的首创。第二,“红区”。当时,由苏维埃政府管理的区域被称为“红区”。渭华起义爆发后,崇凝镇宣布成立了苏维埃政府。一个多月内,起义区域共建立了48个区、村苏维埃政府,体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第三,红色割据。渭华起义体现出了农民群众与革命军队相结合的特点。渭华起义为后来开创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培育了军事骨干力量,创造了良好群众基础。 
  红军、“红区”、红色割据构成了渭华起义的红色符号。这些红色符号,将逐渐承载更多的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