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大意义

来源:  时间: 2017-09-22  阅读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大意义

王炳林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和世界相结合的维度,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成就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历史意义。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曾创造过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近代以来,由于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国内封建统治势力的愚昧腐朽,中华民族遭受了世所罕见的屈辱和苦难。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几代人魂牵梦绕,亿万人心结难解。为实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进入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建设新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进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宝贵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励精图治,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充分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强大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时代意义。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已经有500年时间,经过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的历程。正如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一样,社会主义的发展也历经高潮与低潮、成功与挫折。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社会主义失败论”“社会主义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愿望、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人民在艰辛探索中找到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世界意义。为人类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进程。作为一个人口占世界1/5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途径。现代化作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世界各国人民追寻的目标。在较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一些国家曾经宣称,欧美模式是走向现代化的唯一途径,一些人极力宣扬所谓“普世价值”。然而“普世价值”的移植已经使一些国家饱尝了照搬西方模式的苦果。相比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这条道路以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依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实现了当今世界人口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雄辩地证明,现代化的模式决不仅仅只有资本主义条件下的西方模式。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为力图走向现代化而又陷入西方现代化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方案。

(来源: 求是)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