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

来源:  时间: 2017-06-08  阅读量:

8.jpg

2014年2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编撰《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并确立为陕西省中共党史研究的重大课题,提出“全面、系统、有特色、出精品”的要求,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省委党史研究室、西北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的专家学者撰写,梁星亮、姚文琦主编。时任省委书记赵正永撰写序言。全书共13章100万字,以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历史的时间顺序为经线,以重大事件为纬线,真实反映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发展历程及其重大活动,全方位、多层面记述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奋斗发展、局部执政、理论创新、自身建设等历史,科学总结了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以期达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以服务当今和未来的目的。各章的具体内容是:中国革命大本营转移西北;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由国内革命战争向民族解放战争转变;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织与领导;实现全民族抗日战争;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方针;新民主主义局部执政制度的初步形成;在困境中巩固发展抗日民主阵地;建设抗日民主的模范根据地;争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实现和平民主而斗争;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从启动到正式出版,历时三载,课题组成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数易其稿,把“新理念、新构架、新史料、新文风”作为编写的基点,在全书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上下工夫。该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并以“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和原主任欧阳凇等,以及全国党史界专家学者认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是一部近年来不多见的党史力作”,对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民族自信心,“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历史必然性的认识,对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操作选项

字体大小
宽屏阅读
打印文本